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0年>> 6月2日

英國多佛港發現58名偷渡客死亡慘案

2000年6月2日

2000年年6月2日,英國多佛港發現了58名偷渡客死亡的慘案。在經過幾天調查後,英方宣布死難者全部是中國人。英國警方是通過提取58名遇難者的指紋和血液才最終確定他們身份的。這些人全部來自福建省的偷渡者年齡大約在16歲至於43歲之間。他們被送進貨車前每人只有一瓶水和一罐西紅柿罐頭。而58名死者最後是在密閉悶熱的貨車裡被活活憋死的。犯罪團伙可能通過把每個外來移民偷渡到西歐,獲得人均高達3萬美元的暴利。
2000年年6月22日,外交部發言人朱邦造在新聞發布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就英國多佛港非法移民死亡案發表評論。
有記者問:最近在英國多佛港發生了58名非法移民死亡慘案,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朱邦造回答:最近在英國多佛港發生了58名非法移民死亡慘案,我們對此深表震驚,對受難者表示惋惜和痛心,對其家屬表示慰問。
他說,我們認為這是一起由“蛇頭”精心策劃、嚴密組織、蓄意教唆的跨國犯罪活動。中國政府強烈譴責非法移民組織者罔顧他人生命牟取暴利的罪惡行徑。我們一貫反對任何形式的非法移民活動,並堅決予以打擊。
朱邦造說,我們認為,打擊有組織國際犯罪集團是制止偷渡和非法移民的重要而有效的辦法。值得關注的是,犯罪集團慣於利用某些國家法律上的漏洞,組織偷渡,唆使當事人以申請所謂政治避難為手段,並屢屢得逞。國際社會特別是某些國家應當從這次慘案中警悟過來,不能再為他們提供任何可乘之機。有關國家要協同合作,嚴厲打擊慘無人道的犯罪行徑。

6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