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2年>> 6月2日

丹麥公民投票拒絕馬約引起西歐震動

1992年6月2日

丹麥公民投票拒絕馬斯特里赫特條約一事在整個西歐引起極大震動。歐洲共同體國家除表示失望的遺憾外,又都紛紛強調要繼續推進建立歐洲聯盟的進程。
德國外長金克爾強調,歐共體其他國家必須繼續前進。要批准這個條約,而讓丹麥來作出是否參加的選擇。
義大利外長德米凱利斯3日在羅馬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表示,意政府“重申它決心沿著馬斯特里赫特條約所擬訂的建設歐洲聯盟的路線繼續採取新的步驟”。
愛爾蘭政府3日舉行緊急會議後宣布,將按原定計畫於6月18日就是否批准這個條約舉行公民投票。
比利時、荷蘭、盧森堡、希臘、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國都表示要按計畫把該條約提交它們的議會批准。
英國首相3日下午發表聲明說,英國政府繼續支持馬斯特里赫特條約。
他同時宣布英國政府決定推遲在議會辯論,但強調在估計丹麥的全民公決帶來的法律上和政治上的含義後將批准這個條約。
法國總統密特朗和德國總理科爾3日發表聯合聲明,重申兩國實現歐洲聯合的決心。
兩國首腦呼籲歐共體其它成員國在今年之內批准條約。法德首腦還表示,他們完全贊成儘快和歐洲自由貿易聯盟舉行有關這個聯盟的成員國加入歐共體的談判。
密特朗3日在內閣會議上宣布,他決定“徵求法國人民的意見”,將舉行公民投票,但密特朗沒有確定舉行公民投票的具體日期。
丹麥首相施呂特3日排除了再次就馬斯特里赫特條約舉行公民投票的可能性。
施呂特在與各黨派緊急磋商之後說,政府將不得不尋求與歐共體協商修改馬斯特望赫特條約的可能性,如果這一努力失敗,他只能設法使丹麥在儘可能多的領域內繼續維持與歐共體的關係。
對於正在申請加入歐共體的國家,丹麥的全民公決結果產生了不同影響,瑞典首相比爾特表示,瑞典可能推遲加入歐共體。但是,瑞士則強調,這將增強它加入歐共體的決心。

6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