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兔子打敗一個國家

一隻兔子打敗一個國家西晉建立後,荊州地區成了西晉與東吳兩國最長的邊境線。因此,兩國都非常重視,分別派出重要的軍事力量部署在荊州的邊境線上。晉國派出的是羊祜,東吳派出的是陸抗。兩個著名的軍事家在荊州的戰場上相遇了。

羊祜與陸抗都是身經百戰的統帥,智謀相當,軍事力量也相當。因此,兩國的軍隊各自鎮守在邊境線上,誰也不敢輕舉妄動。可是,272年8月發生的一件事,迫使羊祜與陸抗動了手。

這一年,東吳皇帝孫皓免去了西陵都督步闡的職務。步闡不高興,一怒之下向西晉獻城投降。陸抗得知訊息以後,立即派兵圍攻西陵。羊祜派荊州刺史楊肇前去救援步闡,自己與徐胤兵分兩路,分別攻打東吳的江陵和建平兩座城池,以此分散陸抗的軍事力量。按理,羊祜的軍事部署可以說是天衣無縫。可是,陸抗也不是吃素的,他早料到羊祜會有這一手。在羊祜的三路軍隊全部進入東吳的地盤後,陸抗突然派兵切斷了羊祜所有的糧道。羊祜的三路軍隊陷入絕境,結果大敗而歸。

羊祜吃了敗仗,心裡那股怨氣可就大了。他恨不得把陸抗抓來,蒸熟了下酒吃。可是,羊祜畢竟是一個成熟的軍事家,他知道貿然出兵的後果,所以,面對陸抗這個強硬的對手,羊祜又氣又急卻毫無辦法。

這天,羊祜帶領幾名侍衛在邊境線上打獵。忽然,一隻兔子躥了出來。羊祜彎弓射箭,一箭射中。侍衛把兔子撿過來,羊祜一看,上面還有一支箭。這支箭是東吳軍隊的箭。那時候,兩國的軍隊經常在邊境線上狩獵。東吳軍隊打的獵物,有時候會跑到西晉這邊。西晉軍隊打的獵物,也會跑到東吳那邊。按理說,誰抓到獵物,誰就應該享受。可是,這時候,羊祜靈機一動,讓人把這隻兔子給東吳的軍隊送了過去。他想看看東吳那面如何處理這件事。

沒有想到,第三天,奇蹟出現了。東吳那面送過來一隻雉雞,上面有西晉軍隊的箭。於是,羊祜下了一道命令,凡是從東吳那邊跑過來的帶傷的獵物,一定要送還給東吳軍隊。羊祜搞得陸抗不好意思,也下了一道同樣的命令。這樣一來,兩國的軍隊就像是親兄弟一樣,相互謙讓起來。

羊祜先在西晉這邊建築了五座城池。這樣,西晉在荊州以東就形成了一道堅固的防線。不僅如此,羊祜還在這些城池裡發展商業,增加兩國的貿易。羊祜下令,凡是東吳的百姓來西晉的地盤上做買賣、探親戚,西晉的士兵一律不許阻攔。這樣,西晉這邊的人氣就高了起來。東吳的老百姓來西晉,跨越邊境線就像是回家一樣容易。時間一長,東吳的人就覺得西晉比東吳好。

每次邊境發生摩擦,羊祜一定要下戰書,然後在約定的時間打一仗。羊祜講信義,陸抗也只好與羊祜講信義。於是,兩國的仗打起來,就好像是在搞軍事演習。你擂一通鼓,我擂一通鼓。你派出一員大將,我也派出一員大將。兩軍拼殺一陣便鳴金收兵。更有意思的是,如果哪國抓了對方的俘虜,一定要好酒好菜招待,再派人給對方送回來。

當然,羊祜的軍隊中也有反對羊祜這種做法的。他們認為羊祜就像是戰國時候的宋襄公一樣迂腐不堪。一次,兩軍又約定第二天打仗。這天,幾位將軍在一起商量,決定第二天突襲東吳軍隊。這件事很快就被羊祜知道了,羊祜什麼也沒有說,只是請這幾位將軍喝酒,把他們灌得大醉。等他們酒醒的時候,仗已經打完了。將軍們知道這是羊祜給自己面子,再也不敢造次了。

一次,有兩個小孩從東吳的軍營里跑出來,越過了邊境線,跑到了西晉的軍營里。按照西晉的軍紀,東吳人誤入軍營,一律當成奸細,格殺勿論。可當士兵把這兩個小孩送到羊祜的中軍帳時,羊祜不僅不殺,反而賜給小孩很多吃的、玩的,派人送回東吳軍營。東吳的將士深知羊祜的為人,非常敬重他,親切地稱他為“羊公”。有幾位將軍還偷偷地帶著士兵,投降了羊祜。陸抗對於羊祜的做法,真的是束手無策。他下了一道命令,要嚴守陣地,不要輕易出兵,不要占西晉軍隊的小便宜。否則,格殺勿論。

正當羊祜的“以德取勝”的計謀快要得逞的時候,羊祜病死在了荊州。羊祜去世的訊息傳出後,市場罷市,農民罷工,荊州地區一片哭泣聲,就連東吳的軍隊也為之戴孝,可見羊祜在人們心中的分量。

13年後,西晉的大將杜預率軍滅了東吳。有人稱讚杜預。杜預卻說,我哪裡有什麼能耐,這完全仰仗羊公的恩德呀!

一隻兔子打敗一個國家,這全是美德的力量呀。其實,無論什麼人,只要你擁有一顆美好的心靈,就會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