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淯是誰 高淯文武雙全為什麼沒有被高歡立為太子

談到高淯我們不禁會想到另一個人,這個人是唐朝的大才子王勃,王勃與高淯一樣,才貌雙全,百年難得一遇的才子,卻早早地離開了人世,讓無 數人扼腕嘆息。高淯與王勃一樣,他文武雙全,才華還未得到施展就撒手人寰,給後世留下無盡的遐想的遺憾。

高淯生年不詳,他是北齊神武帝高歡的第八個兒子。他的父親是渤海人,母親婁昭君是鮮卑人,算起來高淯還算是個混血兒,母親婁昭君一共育有 六子二女,在高歡眾多的兒子中,高淯剛好就處在中間,史書上說他容貌甚美,弱年有器望。元象中,封章武郡公。天保初,封襄城郡王。

高淯是誰 高淯文武雙全為什麼沒有被高歡立為太子高淯是個文物雙全的人,在眾多兒子裡,他的外貌和學識都是出眾的。但是,可能因為高淯很優秀,他能夠成熟處理事情,而受到的關注是最少的 。父親高歡和母親婁昭君對高淯的出眾並不以為然,他們最喜歡的是另外兩個哥哥,高澄和高湛。高淯從小飽讀詩書,對事物有獨到的見解,天資 聰穎,在少年時期就很有威望。高淯不張揚,不追求名利,身處亂世能夠出淤泥而不染,高潔的品格實在是令人佩服,在高歡眾子中高淯很有聲譽 ,他喜結交文人雅士,受到時人的稱讚。

原本以為高淯的人生會和他的父親一樣,能夠把北齊建立成為一個更強盛的國家。沒想到高淯從參與政事開始,交給他做些無關痛癢的事情。從未 真正觸及到權利的核心,在皇位的繼承權上也並沒有占多大的優勢。而他的幾個哥哥,似乎更能夠討得父母親的歡心。

那么,高淯為什麼不是很討父親高歡和母親婁昭君的歡心呢?作為北齊國未來的接班人,高淯的位置很尷尬,他在十幾個兄弟當中處在一種被忽視 的地位,他不是長子也不是最小的弟弟,恰好是嫡子,使得他在皇位的爭奪上優勢並不是特別突出。

高歡和婁妃所生的六個兒子裡,論及智慧和容貌,高淯都是在眾多子嗣中數一數二的。而高澄和高湛很受高歡的喜愛,高演得到母親婁昭君的寵愛 ,高濟資質平庸年紀尚輕不被寵愛也是很正常的,但是高淯不一樣,高淯才貌雙全,弱年有器望。按道理說,高淯應該是眾星捧月似的人物,但是 似乎高淯並不被父母待見,史書關於他的記載也是匆匆幾筆。

有人推測,有可能是因為高淯是母親婁昭君難產所生之子,所以對這個差點要了自己命的祖宗,並不是很喜歡。鄭莊公寤生的例子,因為武姜生鄭 莊公時難產因而厭惡他,所以鄭莊公從小就沒有母愛。按照這種邏輯來說,高淯也很可能就是因為難產,而不被母親所喜愛。而父親的態度,在史 書上也沒有什麼記載,他對高淯是喜歡還是厭惡我們不得而知,大概因為高淯比較低調,做事謹慎,也並沒有引起父親過多的注意和反感。如果說 難產就能夠說明婁昭君不喜歡高淯也說不過去。

原因有兩點:眾所周知,婁昭君是一位精明的女人,她識大體顧全大局,甚至在政治上多有幫助高歡之處,這樣一個女人,不可能不知道眾多的子 嗣中誰好誰壞,加之,婁昭君賢惠得體,她不會無緣無故偏袒任何一個兒女,定是有所分寸的,對於高淯並非不喜歡,只是她有她的權衡,這樣看 來並非父母親不喜歡高淯,也許是別的什麼原因,況且高淯本就早逝,沒有太多機會爭奪皇位。

其次就是,高淯並非只是唯一一個難產兒。有一次,婁昭君懷孕分娩難產,正值高歡領兵征討西魏,宮人要給高歡送信,讓其回宮照看,昭君制止 不讓,說:”王出統大兵,何得以我故,親離軍幕。“後來終於忍痛生出一男一女的雙胞胎。由此可見,因為難產而不被父母親待見這樣的說法也 是經不起推敲的。到底是什麼原因,我們不得而知,只知道如果北齊的君王是高淯,那么北齊的命運應該會被改寫。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