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端文皇后是誰?孝端文皇后是怎么死的?

孝端文皇后,全名博爾濟吉特。哲哲,出生於公元(1599年,為蒙古科爾沁貝勒莽古斯和科爾沁大妃女。無論是提到孝端文皇后,還是提到博爾濟吉特。哲哲,大部分人都沒有一個具體的印象。但是如果說到孝莊和海蘭珠,相信大家能強烈的浮現出某幾部影視劇中的人物形象。而博爾濟吉特。哲哲,就是孝莊和海蘭珠,這兩個在史書上留下重要痕跡的女人的姑姑。

孝莊是因為她的智慧,她輔佐了大清三位皇帝,更是一手將“千古一帝”康熙撫養長大,因此她無論是在清朝還是歷史上的影響,都不小。而海蘭珠,則是因為獲得了建立了清王朝的帝王皇太極的愛戀,讓天下的女人嫉恨。她與皇太極之間的愛情,至今還在各影視劇中出現。正是因為有這兩個侄女的存在,才掩蓋了哲哲本身的光芒。

博爾濟吉特。哲哲,實際上是皇太極的大福晉,也是皇太極建立了清王朝之後,親自冊封的正宮皇后。努爾哈赤和皇太極時期,後金逐漸重視與蒙古的聯盟,哲哲也因蒙古受到重視,地位逐漸上升。公元1614年,出於滿蒙聯姻的需要,十六歲的哲哲與二十二歲的皇太極成婚。

哲哲與皇太極之間的婚姻,對於兩部來說,都是一場極為重要的婚姻。這場婚姻的最終目的,就是為了能夠生下,具有兩個部族血脈的孩子,從而加強兩部之間的聯繫。可惜的是,儘管哲哲嫁給皇太極後,深受皇太極寵愛,卻沒有為皇太極生下一個孩子。她先後為皇太極生下了三個女兒,這種情況下,顯然不是科爾沁草原的人想要看到的。於是她又做主,將自己十三歲的侄女布木布泰(也就是後來的孝莊文皇后)嫁給皇太極。

孝端文皇后是誰?孝端文皇后是怎么死的?公元1632年,皇太極廢除“四大貝勒並座”舊制,開始“南面獨坐”。為正名份,開始冊封后宮福晉,哲哲成了後金國君福晉,稱中宮大福晉。公元1636年,皇太極立國號“清”,稱帝,正式冊封五宮后妃,哲哲被冊封為清寧宮皇后,居中宮,是清朝第一位被正式立為皇后的人。

雖然後世,對於哲哲這個女人了解不多。但她絕對是賢妻良母的典型,將皇太極的後宮治理的井井有條,這才能讓皇太極放心的在外征戰。每遇蒙古諸部遠道來京朝賀,或送女來嫁,或尚公主,均由孝端文皇后率眾妃舉行盛大宴會,親自迎送。

哲哲一生沒有生下一個兒子,孝莊的孩子福臨繼承皇太極皇位,改元順治之後,被尊為母后皇太后。順治六年,哲哲逝世,享年五十一歲。與皇太極合葬於昭陵,諡號經歷代累謚為“孝端正敬仁懿哲順慈僖莊敏輔天協聖文皇后。”

孝端文皇后到底是怎么死的,史書上沒有具體的說法。許多影視劇上,都表現出的是“病死”的這么一個說法。特別是前幾年那部《山河戀。美人無淚》,對於哲哲的病,更是描繪出了一個極為順暢的前因後果。

科爾沁與建州的聯姻,其實就是兩部共和,建立盟約的見證。這一次聯姻,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誕下兒子,一個具有兩部血脈的兒子。可是哲哲嫁給皇太極之後,接連生了三個女兒,都沒有生下一個兒子。就算後來孝莊嫁過來,生的也只是一個女兒。這期間哲哲承擔的壓力可想而知,因此她四處求醫,各種偏方都試了個遍。這些藥物,搞垮了她的身體,而那巨大的壓力,又使她懷孕更加艱難。就這樣進入了這么一個死循環,雖然開始沒有表現出來,但到後來,病痛總會奪去她的生命的。

《清史稿·孝端文皇后傳》:“順治六年四月乙巳,崩,年五十一。七年,上謚。雍正、乾隆累加謚,曰孝端正敬仁懿哲順慈僖莊敏輔天協聖文皇后。”史書既然只是一個字“崩”,那么最大的可能就是自然死亡吧!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