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名出海外的中國士兵

1939年3月中旬,侵華日軍調集了總計12萬人的兵力,在時任第11軍司令官岡村寧次的指揮下,發動了南昌戰役。3月20日,日軍的101、106兩個師團強渡修水河,中國守軍陣地不支瓦解,全線潰敗……

一個名出海外的中國士兵望著眼前兵敗如山倒,四處逃散的中國軍隊,率部追殺的日軍第101師團步兵第103聯隊聯隊長飯野賢十大佐喜悅過望,不禁槍癮大發,飯野向來有單槍射殺遠距離活動目標的嗜好,常會在戰鬥中盡作戰指揮職責之餘,即興索槍為部下展示他“百步穿楊”的射擊技能。在昨天的戰鬥中,他就一舉射殺了8名中國士兵。

“看好了——”飯野鎖定了目標,低聲說。稻田大尉和幾個護衛都盯住了他槍口所指的正前方。

“砰”!槍響了。只見飯野陡然一顫,身體沉重地向前撲倒在地。

驚詫的日軍官兵們立即圍了上去,他們看見飯野的背心處有一個彈洞,創口很大,湧出一攤血,飯野已氣絕斃命。日軍官兵們非常困惑:明明是飯野手中的槍響了,子彈應該向前飛去,怎么他自己卻中彈身亡了呢……迷離之際,稻田大尉一把抓起飯野棄地的步槍,猛然拉開槍栓,只見槍膛內跳出的並非彈殼,而是一顆完整的子彈。由此恍然:飯野並沒有擊發,槍響非他所為,奪他命的子彈是從別處飛來的,就在附近。

“是中國人打的,肯定是!”稻田說。他們舉目四探,周圍皆無活著的中國士兵,只有倒在地上橫七豎八的中國兵屍體。精明的稻田命令護衛們:“都去,摸一摸哪箇中國兵的槍管發熱。”

護衛們逐個檢查著,發覺在飯野身後約十餘米處,有一個倒斃的中國士兵,他手邊的一枝“中正式”步槍的槍管尚有餘熱,立即報告了稻田。稻田過來俯身摸了摸槍管,再一握這箇中國兵的手腕,發覺都存餘溫,即肯定地說:“就是他,是他打死了聯隊長。”

這箇中國士兵身中兩彈,口鼻均有鮮血淌出,也已氣絕。顯然,當飯野一行剛出現在他面前時,已重傷倒地的他尚存生息,在生命的最後瞬間,興許是想起了自己正缺個墊背的,於是他一眼相中了飯野這個日軍的大官……

惱羞成怒的稻田一把扯下了這個可恨的絕殺者胸前標示身份的胸章,見上面印著:“國民革命軍陸軍第三十二軍第一四一師第七二一團”,姓名一欄里填著“強三娃”三個字,職務是“下士班長”。

強三娃,這是一個真實的姓名。因事發時無國人在場且事後無國人知曉,戰亂數載,被長久地埋沒了。

直到1981年,日本軍事史學者外山操光先生的《陸海軍將官人事總覽·陸軍篇》一書在日本出版,該書以原始的軍檔資料為依據,系統地介紹了當年日軍中具有將軍銜(包括追贈)的陸軍軍官的履歷及陣亡者的具體死因,其中就有飯野賢十的一頁。由此,一名日本陸軍少將的死因將一名中國陸軍下士的壯舉引現了出來,強三娃這個名字終得以在異國他鄉浮出了水面,飄洋過海萬里迢迢地魂歸故里。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