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3年>> 6月3日

中國佛教協會成立

1953年6月3日

1953年5月30日到6月3日,中國佛教協會在北京廣濟寺舉行成立大會,來自全國佛教界的120位著名人士出席了這次會議。
代表們經過反覆醞釀協商,確定中國佛教協會的宗旨是:團結全國佛教徒,在人民政府的領導下,參加愛護祖國及保衛世界和平運動,協助人民政府貫徹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並聯繫各地佛教徒,發揚佛教優良傳統。會議選舉達賴喇嘛、班禪額爾德尼、虛雲、查乾葛根為中國佛教協會名譽會長,圓瑛為會長,喜饒嘉措、公德林、晉美吉村、能海、趙朴初、噶喇藏、祜巴、阿旺嘉措為副會長。
現任佛教協會會長是趙朴初(2000年5月21日逝世)。
佛教與基督教、伊斯蘭教並稱世界三大宗教。公元前6至5世紀,由古印度的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悉達多·喬達摩創立。釋迦牟尼是佛教徒對悉達多·喬達摩的敬稱,意思是釋迦族的隱修者。
公元1世紀前後,佛教傳入中國漢族地區。東漢時漢明帝曾派人去西域訪求佛法,並在洛陽創建了中國第一座佛教寺院白馬寺。公元4世紀,佛教開始在中國廣泛流傳。隋唐時期是中國佛教發展的鼎盛時期,具有中國色彩的各種宗教流派大都是在這時形成的。
佛教對我國思想文化的發展和民間習俗,都有很大影響。新中國成立前,我國信佛的人較多。新中國成立以後,黨和政府制定了一項長期政策,尊重和保護宗教信仰自由,保護正常的宗教活動。佛教界的一些人士也提出了改革佛教的主張,廢除了佛教中的封建剝削壓迫制度,各地的寺廟相繼組織了生產勞動。
1953年6月3日,中國佛教協會成立。
中國佛教協會是中國各民族佛教徒的聯合組織。協會成立後,在團結各民族佛教徒參加社會主義建設,協助人民政府貫徹宗教政策,培養佛學人才,研究佛教歷史和教理,保護和整理佛教文物、維修佛教名山和寺院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協會還注意加強和世界各國佛教徒的友好往來與文化交流。

6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