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1年>> 6月3日

冀中人民對軍展開地道戰和地雷戰

1941年6月3日

1941年6月3日冀中人民對軍展開地道戰和地雷戰_歷史上的今天

把地雷埋在公路上

1941年6月,隨著反“蠶食”鬥爭的日趨尖銳、殘酷,冀中蠡縣一區的民眾在鬥爭實踐中總結經驗,逐步把孤立的隱蔽洞改造成地道。冀中區黨委及時推廣了人民民眾在對敵鬥爭中改造平原地形的這一創舉,並在鬥爭中不斷完善。許多地方形成房房相通,村村相聯,進出方便,能藏、能防、能打、能機動的完整的戰鬥地道體系。地道戰與地雷戰和其他多種鬥爭形式相結合,成為堅持平原作戰的有效辦法。
6月,中共冀中區委召開組織工作會議,總結反“蠶食”鬥爭的經驗,研究對日鬥爭策略。會議期間舉辦地雷展覽,介紹了第七軍分區開展爆炸運動的經驗,隨後各根據地普遍推廣,軍民協力,自力更生製造炸藥、地雷,形成民眾性的爆炸運動,後通稱地雷戰,此戰法成為消滅日軍的重要方法之一。

1941年6月3日冀中人民對軍展開地道戰和地雷戰_歷史上的今天

民兵在地道口抗擊進村的敵人

6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