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湘蘭是一個什麼樣的女子?馬湘蘭痴戀王稚登 馬湘蘭的詩

馬湘蘭原名馬守貞,字玄兒,小字月嬌,在家排行第四,故又稱四娘,是明末名妓、著名女畫家,以擅長蘭花聞名於世。她本質高潔、氣質出眾、生性曠達,自幼不幸淪落風塵,後以才名而名揚秦淮,與顧橫波、董小宛、卞玉京、李香君、寇白門、柳如是、陳圓圓等人並稱為“秦淮八艷”。

首先要說的是,馬湘蘭雖然是“秦淮八艷”之一,但其實她的姿容並不出眾,長的遠不及其他人漂亮,她的相貌在美女如雲的秦淮河畔,頂多算是中等。她出彩的是她如蘭花般的氣質,優雅的貪圖,如貴婦般的行徑,以及畫的一手好蘭花。她“姿首如常人”,但“神情開滌,濯濯如春柳早鶯,吐辭流盼,巧伺人意”。馬湘蘭長相,纖眉細目,瘦弱如柳;卻也皮膚白膩,娉娉婷婷,除了能吟詩作畫外,還善談吐,與人交談,音如鶯啼,神態嬌媚,依依善解人意,博古知今,每能引人入勝。正是因為這樣,她才能在美女眾多的秦樓楚館脫穎而出,聞名秦淮,位居“秦淮八艷”。

馬如蘭是一個極為大方的姑娘,性格善良,常常資助困難人士,所得銀錢左手進右手出,揮金如土。出則高車駟馬,入則呼奴喚婢,雖為青樓女子,卻有著貴婦人一般的氣派。她用自己攢下的銀錢以及客人資助,在秦淮河邊修建了一座“幽蘭館”,裡面花石清幽,極為雅致。她自己不在乎錢銀,也不吝嗇給別人花錢。馬湘蘭雖是青樓女子,卻極為善良,時常花錢資助一些無錢上京趕考的落魄秀才,或是中途遭禍的商人,對周圍貧苦人家更是時常接濟。不過這些人都是她生命中的過客,迎來送往的客人也只是暫棲的候鳥,在馬湘蘭揮金如土的背後,又如何不是一顆寂寞的心。

馬湘蘭還是一個痴情的女子,雖然她是因為才情聞名,但也是因為她的痴情而被人稱讚。“秦淮八艷”都是歡場賣笑之人,見慣了悲歡離合,因此輕易不會失了心。但一旦愛上了某個人,定是全心全意,將整個心整個人都寄托在那人身上。所以“秦淮八艷”都具有同樣的特點,極高的才情以及曲折淒婉的愛情故事。

馬湘蘭是一個什麼樣的女子?馬湘蘭痴戀王稚登 馬湘蘭的詩馬湘蘭在自己二十多歲的時候,在幽蘭館中與明末落魄才子王稚登相遇,此後便失了自己的心。王稚登是一位極有才氣的才子,可惜的是時運不濟,始終不受朝廷重用。當時他因為在京中受人排擠,而回到故鄉江南,此後放浪形骸,徘徊於青樓紅粉之間。有一天他偶然進了“幽蘭館”,與馬湘蘭結識。馬湘蘭愛的才幹和曠達,敬佩他的學識,而王稚登也在馬湘蘭這裡得到了慰藉。可惜的是,王稚登一直都沒有給出承諾。而馬湘蘭雖然希望自己的愛情圓滿,但也尊重王稚登的選擇,因此兩人竟然就這樣以朋友的身份來往了幾十年。

在王稚登後幾十年的人生中,馬湘蘭一直是極為重要的存在。他們雖然沒有修成正果,但是王稚登每每失意之時,馬湘蘭都不顧路途遙遠,前往安慰。兩人來往的書信,讓他們從未對彼此陌生。後來王稚登七十大壽,五十多歲的馬湘蘭抱病前往,宴中高歌,讓王稚登老淚縱橫,他這樣記道:“四座填滿,歌舞達旦。殘脂剩粉,香溢錦帆,自夫差以來所未有。吳兒嘖嘖夸盛事,傾動一時。”

參加完王稚登的壽宴,馬湘蘭一回到家中,便病情加重,沒過多久就病逝了。王稚登聽聞此訊息後,作輓詩以述悲情:“”歌舞當年第一流,姓名贏得滿青樓,多情未了身先死,化作芙蓉也並頭。“

馬湘蘭以畫蘭聞名,但她的詩詞也並不遜色,流傳至今的墨藍圖上,一首詩讓今人看見了這個才女的詩情畫意。

何處風來氣似蘭,簾前小立耐春寒。

囊空難向街頭買,自寫幽香紙上看。

偶然拈筆寫幽姿,付與何人解護持?

一到移根須自惜,出山難比在山時。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