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6年>> 6月3日

周恩來對把高君宇夫婦墓碑移出陶然亭一事提出了意見

1956年6月3日

1956年6月3日周恩來對把高君宇夫婦墓碑移出陶然亭一事提出了意見_歷史上的今天

高君宇和石評梅純潔的革命愛情讓後人銘記。

今天是6月3號。1956年的今天,周恩來在聽取北京城市建設規劃匯報時,對把高君宇、石評梅墓碑移出陶然亭一事提出了意見。周恩來動情地說:“革命與戀愛沒有矛盾,留著它對青年人也有教育意義”。
早在1925年1月,黨的四大召開期間,周恩來就認識了高君宇,也知道了他和石評梅之間的愛情。
五四運動時,高君宇等學生領袖帶領愛國學生火燒趙家樓,痛打賣國賊。1920年3月,在李大釗指導下,高君宇、鄧中夏等北大學生成立馬克思學說研究會。高君宇是北京共產主義小組的成員,北京社會主義青年團的首任書記。他直接參與領導了開灤五礦工人大罷工和二七大罷工,並參與編輯了轟動一時的《京漢工人流血記》。1924年2月,高君宇回到故鄉山西進行建黨活動。
石評梅是我國新文學創始時期的一位女作家,自從1920年底在山西會館認識高君宇後,兩人常書信往來。高君宇常鼓勵石評梅要投入到社會中去。他說,既然社會總給青年煩悶和悲誤哀,那么這個世界“應該換過了”。兩個人在革命鬥爭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1924年9月,高君宇對石評梅表白說;“我是有兩個世界的,一個世界一切都是屬於你的,我是連靈魂都永禁的俘虜;在另一個世界裡,我是不屬於你的,更不屬於我自己,我只是歷史使命的走卒!”
這就是高君宇對待革命、愛情的情懷,這情懷也深深打動了石評梅。
常年的艱辛工作,毀壞了高君宇的身體。1925年3月5號,29歲的高君宇在醫院病逝。按照他的遺願,黨組織將高君宇安葬在他生前從事過秘密活動的陶然亭湖畔。在墓碑上,石評梅寫下了一段感人至深的情話:

我是寶劍,

我是火花。

我願生如閃電之耀亮,

我願死如彗星之迅忽。

這是君宇生前自題像片的幾句話,死後我替他刊在碑上。君宇!我無力挽住你迅如彗星之生命,我只有把剩下的淚流到你墳頭,直到我不能來看你的時候。
3年後,石評梅因病去世,她如願地被安葬在高君宇墓旁,永遠陪伴她摯愛的人。

6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