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封是誰?他與張愔是什麼關係?

 有人說,燕子樓是張建封建的,關盼盼也是張建封喜愛的妾,甚至有人說張愔字建封。意思就是有人把張建封和張愔當成了同一個人,其實並不是如此,張愔是張建封的第二個兒子,他們兩人是父子關係,為何二人都與關盼盼扯上了聯繫,這就不得而知了。

 

張建封是誰?他與張愔是什麼關係?張建封(735年——800年),字本立,鄧州南陽人,寓居兗州,他的父親是勇殺叛將李廷偉的張玠。因此在父親的薰陶下,建封從小胸懷大志,關心時事,又喜歡讀書,能作不錯的文章。當然歷史記載中,他和白居易並無往來,反而是與杜甫私交甚好,歷史上考證杜甫晚年有贈張建封的詩,稱他是“故人之子”,由此可見杜甫和建封的父親有往來,建封自然也與杜甫熟悉且交好。

 

能與杜甫這個一個品德高尚的人交好的人,那么他的品德必然也不會差到哪兒去。他在年輕時到南方做了一個小官,這時候常州亂民聚眾鬧事,使得州內的百姓不得安寧,對待這群亂民,建封並沒有進行武力強制鎮壓,他知道亂民其實是饑民,冒著生命危險深入到了他們中間,推心置腹,化解矛盾,勸他們重回鄉田,結果避免了一場大規模的流血事件。因此在當地名望很高,能夠看清流民暴動的真正原因。後被馬燧向朝廷舉薦,張建封被任命為壽州刺史。

 

但是這個壽州刺史並不好當,公元783年,淮西節使李希烈叛亂,自稱楚帝,想先攻下壽州作為大本營,然後一路攻上,於是就派了部將楊豐攜帶著偽敕書去遊說張建封,說只要他歸附李希烈,獻出壽州,將封以高官。這時恰巧有唐朝廷的使者也到了壽州。張建封當著使者的面公布了李希烈的偽敕書,還揭露了陳少游的叛逆行為,斬了楊豐。如此一舉動,實則冒險,還好朝廷看他忠心耿耿,授他任濠壽瀘三州都團練觀察使。張建封親率將士修城浚池,撫綏百姓,治械練兵以迎故。李希烈幾次派悍將勁卒攻打壽州,均被擊退。可以看出張建封的領兵才能也不錯,張愔估計就是從這個父親身上學到的駐兵才能。

 

張建封直言敢諫,有一次他在京城看見了這么一件事,一個看起來很貧窮的農民用驢馱著柴進城出售,皇宮中的宦官以八尺絹的便宜價錢買下了柴,農民也不能說啥,接著這個宦官又向賣柴者索要“門戶錢”,賣柴者只得把絹又給了宦官。但宦官又令賣柴者用驢把柴送進皇宮。賣柴的農民知道宮中一定會扣留他的驢,便大哭道:“我的父母還在等我賣柴買米下鍋,現在柴已白送,如果驢再失去,我只有死路一條了!”張建封知道,這就是有名的“宮市”,是京城久禁不絕的一大禍患。他於是在朝見皇帝時鄭重地提出要求取消宮市。到那會朝廷並沒有應允他的要求,但足以看出他對百姓的負責。

 

張建封頗受軍民愛戴,這愛戴到了什麼程度呢?他在66歲時卒於徐州任上。當時的徐州通判鄭通為留後。也就是說鄭通是權利的繼任者,但是這個鄭通怕兵士們乘機作亂,打算引別的軍隊入城為援。不料訊息泄漏,五六千士兵大怒,包圍了衙署,殺了鄭通,要求朝廷委張建封的兒子張愔為留後。

 

朝廷起初不同意,這種事情哪兒能同意啊?留上一任的兒子繼續任那兒的官兒,不就會快成世襲了么,而且你們還將原本的鄭通給殺了,於是朝廷派軍隊到徐州鎮壓,但是張建封帶出來的兵士可不是朝廷派出來那些看起來草包一個的人,將朝廷帶來鎮壓的兵打得屁滾尿流,但是也沒有鬧太大,只要你同意,授張愔為徐州刺史、節度使,咱們都好說,朝廷無可奈何,只好同意,不可能真的加派兵力進行鎮壓,以張建封的威望,估計會使天下百姓不滿。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