傀儡皇帝張邦昌是如何當上皇帝的?他是不是自願為皇?

傀儡皇帝張邦昌是如何當上皇帝的?他是不是自願為皇?
靖康二年,發生了歷史上最為著名的靖康之變,這一歷史事件,是宋朝皇室歷史上最屈辱的一段事件。

在這一年,金軍南下,取得了東京大戰的勝利,隨後大軍南下,勢如破竹般將宋朝的都城汴京攻破,宋朝的兩位帝王宋徽宗和宋欽宗盡皆被金軍俘虜。除了二帝之外,還有各宗 室、大臣、後宮嬪妃等被金軍劫掠北上。除此之外,宋朝的政治中心汴京積累了幾百年的財富,因為這一次金軍的入侵被掏了個空。

金軍俘虜二帝,代表著宋朝的滅亡。後世人對於宋朝的這段歷史,大致印象應該都是北宋滅亡之後,宋高宗登基,建立南宋。但實際上,在北宋和南宋之間,還存在有一個政權 ,雖然這個政權看上去極為可笑,不過他確實存在過。這一個可笑中又帶著極深的恥辱性的政權,就與本文的主人公張邦昌有關。

金兵攻陷汴京,擄走徽欽二帝及皇族470多人,及文武百官2000多人北歸。在北歸之前,金朝統治者冊立張邦昌為帝,建國大楚。

”太宰張邦昌,天毓疏通,神姿睿哲,處位著忠良之譽,居家聞孝友之名,實天命之有歸,乃人情之所傒,擇其賢者,非子而誰?是用冊命爾為皇帝,國號大楚,都於金陵。自 黃河以外,除西夏封圻,疆場仍舊。世輔王室,永作藩臣。“

以上這段文字,是金人冊立張邦昌為帝的冊文,從最後一句”世輔王室,永作藩臣“就可以看出張邦昌和張邦昌的王朝的作用,實際上就是一個被金人控制的傀儡政權,其作用 大概是在金人北歸之後,代替他們管理宋人和國土。

張邦昌的繼位,完全是金人的一手策劃,張邦昌在其中毫無自主的權利,無論他想當還是不想當皇帝,一切都由金人決定。

對於張邦昌的繼位為帝,現今存在有兩種說法,一個是傳統說法,一是現今一些學者提出的觀點。

傳統的說法,說的是在金軍圍攻汴京的時候,張邦昌就已經有了投降金朝的傾向。金軍攻破汴京之後,選擇傀儡皇帝,一下子就看中了張邦昌。而張邦昌對於憑空掉下的皇帝之 位,也是興奮異常。但是考慮到自己繼位的名不正言不順,所以強行按捺住心底的喜意,表現謙虛。

金人還在的時候,張邦昌嚴格聽從金人調遣,為其尋找宋朝宗室大臣,為其搜羅金銀財寶。等金人離開之後,張邦昌就開始作威作福,他大肆分封,支持他的朝臣都獲得了高位 。時雍為權知樞密院事領尚書省,吳拜為權同知樞密院事,莫儔為權簽書樞密院事,呂好問為權領門下省,徐秉哲為權領中書省。

據傳二帝被押解離開的時候,張邦昌表面上痛哭流涕,表現悲痛,但私底下去見二帝時卻衣著光鮮,得意洋洋。

今人研究表明,張邦昌的繼位完全是由金人逼迫的。當時金人封其為帝,張邦昌嚴詞拒絕,還拒絕舉行登基儀式,直到金人威脅他說,若他不繼位登基,那么久將文武百官盡皆 殺個乾淨,張邦昌才無可奈何的登基為帝。

而他繼位為帝之後,也不已皇帝身份自居,待人謙虛,不稱”朕“而只錯你我。《三朝北盟會編》:”當被告知將成為皇帝候選人時,張邦昌是明確反對並堅決拒絕的。是粘罕 和斡離不慌稱只是讓他當宰相,輔佐宋朝太子治理國家,他才勉強進入汴梁城中。而其最終也是由於京城父老鄉親的苦苦哀求,才勉強成為理論上的“皇帝”的。“

金人離開之前,張邦昌提議”不毀趙氏陵廟,罷括金銀,存留樓櫓,借東都三年,乞班師,降號稱帝,借金銀犒賞“此七項提議,為趙宋王朝的復辟和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另外當宋高宗登基之後,張邦昌幾乎是第一時間,前去臣服,甘為人臣。

歷史人物,往往都存在著很大的爭議性。在判斷一個人是好是壞,又或者其他之時,不應過於片面,而要長遠思考,爭取剖析歷史真實。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