肅親王豪格的故事 他有多少個兒子?

豪格,是清太宗皇太極的嫡長子,初封貝勒,後晉為和碩貝勒,大清建立之後,因功被封為和碩肅親王。豪格是清初著名將領,為大清王朝疆土的開拓和穩定,做出了卓越貢獻。圍繞著豪格這個人,一共有這么幾件事,一直以來受到人們的議論和流傳。一是無端削爵,二是殺妻事件,三是錯失皇位。

削爵

崇德元年,剛剛被封為和碩肅親王的豪格,沒多久就被降親王爵號。此次降爵來的突如其然,豪格一時沒有反應過來。明明因為功績,才剛剛被封親王,他也沒有犯錯,為什麼會被降爵呢?

說來豪格其實有些無辜,他完全是被牽連的。豪格有一個岳母,名叫莽古濟,是努爾哈赤和大福晉富察氏的女兒。成年之後,嫁給了前夫武爾古岱,並生有兩個女兒。後來長女嫁給了代善的長子岳託,二女兒就嫁給了豪格。

莽古濟雖然是豪格的岳母和姑姑,與皇太極既是兄妹關係,又是姻親關係,但莽古濟與皇太極卻一向不和。豪格夾在兩人中間,每每都會被兩人爭鬥的風火波及,只不過此次波及過大。

此次事件,源於豪格的另一場婚姻。皇太極戰勝了蒙古另一個強大部落後,依據規矩會將部落首領林丹汗的妻妾接回來,填入自己的後院。而在此次大規模娶親中,豪格也娶了林丹汗的一個福晉名叫伯奇。結婚本是好事,可壞就壞在莽古濟不滿意啊!莽古濟一見豪格娶了這么一個漂亮的蒙古媳婦,以後哪裡會好好對待自己的女兒,因此極為不滿。

肅親王豪格的故事 他有多少個兒子?莽古濟素來都是一個想乾什麼就乾什麼的人,讓她不滿,她自然也要讓別人不滿。所以還在婚禮中,她就拂袖而去,狠狠的打了豪格的臉不說,也讓皇太極感到不滿。在這樣一個情況下,皇太極完全沒有壓抑他的性子,大動肝火之下,百年孤立了莽古濟一家,而豪格也被牽連在內,降清王爵。

殺妻

自己的岳母惹自己的父皇生氣,而自己也無辜受到牽連,並且自己的父親對自己越來越不滿。豪格深思之下,覺得自己再不能與莽古濟一家繼續牽連下去,所以他立刻表明了自己的立場:“我是皇上的兒子,妻子的母親想謀害皇父,我怎么能與謀害皇父的女人同處呢?”於是便殺死了自己的妻子,此後果然再次受到皇太極的重視。

措施皇位

當初豪格和多爾袞兩人針鋒相對,共同爭奪至尊之位,最後在僵持不下的情況下,改而立福臨為帝,多爾袞為攝政王。豪格本應該是最有資格繼承皇位的人選,就這樣錯失了皇位。他沒有登上皇位,除了當時的局勢之外,還有他性格方面的原因。豫親王多鐸曾當面告訴豪格:“和碩鄭親王(濟爾哈朗)初議立爾為君,因王性柔,力不勝眾,議遂寢。”正是因為他的軟弱,讓支持他的人大為失望,最後只堅持“立帝之子”,不再專注於豪格。

豪格一生一共有十四個妻妾,孕育了七個兒女。

長子,齊正額,生於天聰八年,母為妾那拉氏。

次子,固泰,生於崇德三年,母為庶福晉黃氏。

三子,握赫納,生於崇德四年,輔國將軍,母為庶福晉黃氏。

四子,富綬,生於崇德八年,顯懿親王,母為繼福晉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

五子,猛峨,生於崇德八年,溫良郡王,母為側福晉碩隆武氏。

六子,星保,生於崇德八年,頭等侍衛,母為庶福晉寧古塔氏。

七子,舒書,生於順治二年,母為妾伊爾根覺羅氏。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