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672年>> 6月9日

俄國彼得大帝誕辰

1672年6月9日

彼得大帝是統治俄國的沙皇。他的鼓勵人民和國家效仿西方科學文化的政策,是使俄國變成強國的重要因素。
彼得大帝於1672年6月9日生於莫斯科,是沙皇亞歷克西斯與第二個妻子納塔利·納里希基納的獨生子。他後來成為俄國歷史上叱吒風雲的改革家彼得一世。
當時的俄國是個落後的王國,幾乎在各方面都比西歐落後幾百年,從生活條件看,甚至要落後幾個世紀。那時候,俄國的城市比西歐要少得多,奴隸制在國家中占統治地拉。隨著奴隸合法權益的減少,奴隸的數量不斷增加。由於俄國錯過了復興和宗教改革的機會,教職人員愚昧無知,文學藝術幾乎不存在,科學知識得不到重視。而當俄國沉睡在中世紀的時候,歐州的文學和哲學出現了一片興旺繁榮的景象,牛頓關於萬有引力的著述已經問世。
為了學習先進的科學知識,彼得一世決定打開大門,去了解西歐。1697年-1698年間,彼得到西歐作了一次長途考察旅行。這次“彼得大使團”行動中,共有隨員250人,彼得大帝化名米哈伊洛夫。微服私訪使他看到了許多本來不可能看到的事物。考察期間,彼得用4個月的時間學習造船技術。他曾在東印度公司荷蘭船場作船舶木工,也曾在英國皇家造船廠工作過,還在普魯士學習過槍炮製造技術,並參觀了工廠、學校、博物館,直至到英國國會旁聽。總之,他盡力學習能夠學到的西方文化、科學、工業和管理技術。
1698年,彼得回到俄國,開始了一系列大規模的改革,以使俄國變成一個新式的西方國家。為了鼓勵引進西方技術,彼得大帝聘請了許多西方技術人員到俄國工作,同時還派出許多青年到西歐學習,他鼓勵發展工業和商業,擴大城鎮的規模。這樣資產階級在數量上增多了,影響也不斷擴大。
在彼得大帝的領導下,俄國建立了一個具有一定規模的艦隊,統一服裝、大炮和新式火槍,採用西方的辦法和手段進行軍事訓練。他還在行政制度上進行多項改革,取消按世襲地位晉升的舊規,代之以按照文官實際表現和才能提升的新制度。
彼得大帝認為東正教落後,不起作用,他成功地改組了教會,並在對教會加以控制上取得了某些成功。彼得大帝下令建立了宗教性的學校,鼓勵發展科學,改善發展了教育事業,並簡化了俄文字母。在他統治期間,還出版了第一份俄國新聞報刊。此外,彼得還調整了外交政策,這對以後的國外事務產生了重大影響。

6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