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81年>> 6月9日

近代蒸汽車奠基人史蒂芬遜誕辰

1781年6月9日

現在人們外出乘坐火車是一件極其平常的事。但是,火車的製成也曾經歷過一個艱難的過程。
試製世界上第一台蒸汽火車的人叫特拉維西克,他制的火車每小時可行駛五、六公里,但由於經常出事故,無法投入實際使用,特拉維西克想不出改進的辦法,只好放棄試驗。後來布雷金索浦和布蘭頓等人,也都進行了這方面的試驗和研究,但都沒有取得成功。直到1825年,史蒂芬遜終於研製成功世界上第一輛有實用價值的客貨兼運的蒸汽機車——“旅行號” 。它載重90噸,還可坐400名乘客,每小時走20多公里,運行正常。自此,世界上有了火車。
史蒂芬遜,1781年6月9日誕生在英國北部的一個鄉村里。父親是一個煤礦工人,生活非常貧困,史蒂芬遜8歲那年就出去給人家放牛,從小失去讀書的機會。到了15歲,父親又把他帶到煤礦里當工人。
在煤礦里,史蒂芬遜跟著父親看管抽水機。那時候煤礦里已經大批使用蒸汽機了,史蒂芬遜深深地愛上了這種機器。他雖然一天下來弄得又髒又累,但史蒂芬遜卻從不叫苦,他覺得能和機器作伴是很快活的。他經常注意仔細的觀察、了解它的結構和性能,而且還學會了修理。有一次,礦里一台機器壞了,許多技師都修不好機器。史蒂芬遜知道後,就對經理說:“經理先生,我可以把機器修好。”經理懷疑地望了史蒂芬遜一眼,同意讓他修一下試試看。結果,機器真的被修好了。經理特地獎了他20塊錢,不久便把他提升為工程師。在礦山工作多年,對蒸汽機性能已經十分熟悉的史蒂芬遜,認真總結前人失敗的經驗教訓,從改革特拉維西克的機車著手,把機車的體積大大縮小了,牽引力加大了。同時,他還巧妙地把機車噴出的蒸汽引進煙筒,促使氣流循環得更好,煤火燒得更旺,機車的引力也就更大了。經過這一番改革,終於試製成功世界上第一輛火車。

6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