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武宗朱厚照簡介 為什麼說朱厚照是後現代皇帝

明武宗,朱厚照,孝宗長子,生母張皇后。兩歲被立為皇太子。據說朱厚照孩提時“粹質比冰玉,神采煥發”,性情仁和寬厚,頗有帝王風範。由於孝宗一生只寵愛張皇后,而張皇后只為孝宗生了兩個兒子,次子又早夭,因此武宗自小就被視為掌上明珠,而且少年的武宗非常聰明,老師教他的東西總是能很快學會,按理說他應該成為一個很好的皇帝,但就是因為周圍的太監,毀了這個年輕的孩子。

明武宗朱厚照簡介 為什麼說朱厚照是後現代皇帝朱厚照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這值得我們深究。他到底是一個頑皮的孩子?還是一個憤青?還是一個有為的“將軍”?因為按傳統的道德去看他,那真是叛逆到極點了。傳說,朱厚照有七大愛好:體育舞蹈、喜歡動物、喜歡錶演、喜歡軍旅、喜歡旅遊、愛好美女、愛收養子,這七大愛好,朱厚照的後現代思想可見一斑。

毫無疑問,朱厚照是一個具備後現代色彩的問題皇帝,是一個不願意做皇帝只願意做大將軍兼旅行家的問題男人。在人生態度上,他超越了那個時代,很有嬉笑怒罵人間的意思;在審美層面上,他打破了世人關於皇帝印象的審美疲勞;在哲學貢獻上,他同樣提供了基於離經叛道的邊緣學思考。而這所有種種的人格意外或者說統治意外,事實上在正德元年就已被百官們看出端倪。

以劉瑾為首的八個太監號稱八虎,引誘皇帝沉湎於聲色犬馬。“皇上春秋鼎盛,此後何以處之!”大學士劉健幾乎要大聲疾呼了。

由於弘治時期政治還算清明,給武宗留下了一套非常剛正廉潔的大臣班子,這些人不顧身家性命,聯名上書請求嚴懲八虎,武宗剛剛即位,還缺乏駕馭群臣的能力,見到如此聲勢浩大的進諫,有些支持不住,想與群臣妥協,除掉八虎,但就在千鈞一髮之際,老謀深算的劉瑾在皇帝面前聲淚俱下地哭訴使武宗心又軟了下來,第二天他懲治了首先進諫的大臣,內閣成員謝遷、劉健以告老還鄉相威脅,但是被武宗欣然批准,群臣失去了領頭人,只好做罷。就這樣,一場反對八虎的運動,以八虎的最終勝利而告終。

歷史證明,他並不適合做皇帝,只是他也並不是一個極壞的人。一部中國史,說白了,不外乎是“誰做皇帝”的戰爭史、血腥史、陰謀史。為了做皇帝,老子可以殺兒子,兒子可以殺老子,哥哥可以殺弟弟,弟弟可以殺哥哥,狸貓可以換太子,鳴鹿可以變駿馬。而一旦皇帝做成,“人”就沒有了。皇帝便成了“龍”,別人則統統是走狗。武宗的可惡是皇帝的可惡,而朱厚照的可愛則是男人的可愛,毛病是男人的毛病,罪惡是男人的罪惡。在奄奄一息的明代,朱厚照給人以精力充沛的印象,給人以想像力活躍的印象,他的荒唐、輕信、好色、貪玩,使他成為東方古國最出色的搖滾歌手。他是一個有生氣的男人,一個拿自己當人的男人。他喜愛三美:美酒、美色、美景。

我們只能說,他只是不適合當皇帝,作為皇帝,他的行為的確過分,但是,就個人來講,他的個性並不適合當皇帝。他不是個好皇帝,卻並不是個昏君。他只是不喜歡皇帝的生活,他想往的是自由自在的生活。而且,他很會打仗,有著良好的軍事素質,如果作為一個將領,他也許回比做皇帝做的好。他的一切荒唐行為都可以用發泄來概括。但他算不上是徹底的昏君,他並不殘暴,也有自己的是非標準。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