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蘇美爾人的起源

探索蘇美爾人的起源
蘇美爾人

蘇美爾人(也譯作蘇默),是歷史上兩河流域(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中下游)早期的定居民族。他們所建立的蘇美爾文明是整個美索不達米亞文明中最早,同時也是全世界最早產生的文明。然而,這一與周圍民族截然不同的民族,究竟來自何方?

1835年,位於現今伊朗的克爾曼沙阿東的貝希斯屯浮雕石刻文字吸引了英國軍官羅林森的注意。此後,德國哥廷根大學希臘文教授格羅特芬德釋讀了一篇銘文中40個楔形文字中的八個字,運用這八個字讀出了石刻上三個國王的名字。1848年到1879年,歐洲人雷雅德在庫雲吉克附近挖掘出亞述帝國首都尼尼微絨的遺址,龐大的宮殿、寬闊的馬路、堅固的城牆讓人驚嘆。他們共發掘出兩萬多片刻有楔形文字的泥版和五萬多件各式文物,這些重大發現為進一步了解兩河流域古代文明打下了基礎。

1899年,考古學家科爾維德在卡色爾堡遺址的土丘上發現了巴比倫城遺址。“巴比倫”本意為“神之門”,經過考證,這是古代兩河流域的最大城市,曾經是巴比倫王國的首都。後來,另一位考古學家發現了一個更加古老的文明遺址——蘇美爾文明,起源於公元前4000年左右。這些考古發掘有力地證明了兩河流域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是世界最古老的文明發祥地之一。

根據考古資料推斷,古代兩河流域的文字型系源於蘇美爾。約公元前4000年,蘇美爾人創造了圖畫式文字。到了公元前3000年,這種文字發展成為楔形文字。蘇美爾人通常用平頭的蘆稈在未乾的軟泥版上印刻出字跡,筆道呈現楔形。最初,楔形文字被刻成直行,後來逐漸演變成由左而右、由上而下的刻寫方式。

蘇美爾人已經具備了豐富的天文學知識,他們在觀察月亮運行規律的基礎上編制了太陰曆,將兩次新月出現的期間作為一個月,每月包括29天或30天。全年分成12個月,六個月為29天,六個月為30天,每年計354天,逢閏月加以調整。

然而,開創了輝煌文明的蘇美爾民族卻是一個外來的民族,他們的長相、語言、生活習俗、宗教信仰都與他們的鄰居截然不同。

蘇美爾人喜歡在平原上堆起土丘,然後在土丘上面建起神廟。蘇美爾的富人們也常在山頂上建起堡壘或大廈,甚至在蘇美爾人消亡多年後,猶太人來到巴比倫時,仍會看到這些矗立在綠色平原上的奇怪矮丘。這表明蘇美爾人可能原先居住在山林中,後來,他們雖然為了追求肥沃的土地而離開山林,卻並沒有拋棄他們的習俗,仍然在平原上堆築起無數小山般的矮丘。

在蘇美爾人的遺址中,發現了大量圓柱形的印章。它們大多由貴重的金屬或玉石製成,印章外壁刻上了精美的圖案和文字。這樣的印章在印度河流域也曾大量發現,這似乎表明蘇美爾文明與印度河文明存在著某些聯繫。是蘇美爾文明來自南亞印度,還是印度河文明傳自西亞呢?蘇美爾人的語言與漢語有些相似,含有不少漢語的語音,這是不是表明蘇美爾人來自遠東呢?

還有些人認為,如此發達的文明只能來自外星球,這一點可以從蘇美爾人的傳說中找到證據。據說,他們的祖先是降落到人間的眾神子孫,從一些古老的史詩中也能發現類似描寫空中飛行的詞句段落。

蘇美爾人究竟從何而來,至今仍未有明確的答案。也許,隨著進一步的考古發掘,我們會對蘇美爾人有更深的了解。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