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2年>> 6月9日

國民黨通令封禁抗影片

1932年6月9日

1932年6月9日國民黨通令封禁抗影片_歷史上的今天

被當局禁演的電影《淞滬血戰史》中的鏡頭

1932年6月,國民黨中央宣傳部對上海各影片公司發出了禁拍抗日影片的“通令”,宣稱:“以後關於戰爭及含有革命性之影片,均在禁攝之列。”又說:“當此戰事結束之際,政府正謀對外和平,且停戰協定,業經簽定,不日將開圓桌會議,國際間充滿和平空氣,如一旦發現此項挑撥刺激之影片,將影響和平進行,大背政府初衷。”早已被上海租界工部局禁止在租界地區各電影院放映的《上海戰史》、《上海之戰》、《上海抗日血戰史》等抗日新聞片和紀錄片,也被禁止在上海租界以外地區的影院上映;故事片《東北二女子》公映不久也被禁映,直至經電影檢查當局多次檢查,大加剪刪後,才準予再次上映。有些影片,從內容到片名,都被改動。如《戰地歷險記》里的“日軍”被改成了“匪軍”;《東北義勇軍抗日血戰史》因片名有“抗日”兩字,也被改成為《東北義勇軍血戰史》。而反映抗日的電影劇本,更被扼殺。蔡楚生繼《共赴國難》後創作的以抗日戰爭為背景的電影劇本《血濺紅顏》,即被當局以內容“激烈”為藉口禁止拍攝。
但日本卻大量攝製了以“九-一八”和“一-二八”為背景的鼓吹侵略中國、宣傳“皇軍威容”的法西斯影片,在上海租界當局的縱容下和國民黨默許下,公然在上海租界內的日本影院上映,對中華民族進行侮辱。
對此,愛國的電影工作者表示了極大的憤慨。左翼電影工作者創辦的《電影藝術》雜誌一連提出了9個“?”來嚴厲質問這件事:“在租界上為什麼《十九路軍血戰史》、《淞滬血戰史》不能放映?為什麼租界上的日本影戲院可以應映那樣的影片?”指出這是:“中國電影界的恥辱!!”《電影藝術》雜誌並把國民黨禁止拍攝抗日影片的“通令”予以公布和揭發。其他許多電影刊物,也都紛紛對當局的倒行逆施提出了抗議,質問:“為什麼要禁止攝製含革命性的影片?”“簽定停戰協定之後,是不是全中國實施亡國訓練的開始?”

6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