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5年>> 6月9日

洛克希德公司爆出行賄醜聞

1975年6月9日

1975年6月,諾思羅普聯合公司執行委員會主席向參議院全國公司調查委員會承認該公司同海外的諮詢者達成了許多秘密協定。當該公司說它是仿效洛克希德航空公司的的做法時,一個馬蜂窩被捅開了。很快就查明了洛克希德公司曾給有影響的秘密代理人、實業家、政客、政府官員和外國高級軍事官員支付了數百萬美元,以換取出售該公司軍用和民用飛機獲利豐厚的契約。
所有這些行為都是在該公司董事長丹尼爾-霍頓和總經理卡爾-科奇安以及其前任的授意和參與下進行的。這一醜聞並未局限於參議院的聽證會上,而是擴及到了國外的法庭。在那裡,許多受賄者受到了審訊和處罰。
1958年,洛克希德公司的一個老資格的推銷員被派往東京,建立了一個辦事處並招納了一批投機商人。他還找一個秘密代理人吉尾塊。日本於1960年訂購了230架星式戰鬥機。由於吉尾塊的努力,他收到了170萬美元的佣金。
1972年,另外一樁巨額交易成交。這次是科奇安去東京向日航公司推銷洛克希德的三星牌噴氣機。洛克希德公司在東京的正式代理人告訴科奇安,明智的辦法是向田中角榮首相提供5億日元;公司的秘密代理人吉尾塊則告訴科奇安,應該再拿5億日元給田中角榮的密友吉野憲爾。科奇安對這兩筆賄金表示同意。雖然日本方面最初的決定對洛克希德公司不利,但是後來吉尾塊又給工業和外貿大臣打了電話,要求他推翻最初的決議。當科奇安又拿出1.2億日元給了這位大臣之後,全日航空公司的總裁即通知洛克希德公司同意簽訂購買契約。就這樣,1,200萬美元的佣金、聘金和其它費用被支付給政府官員、實業家、吉尾塊及其同僚。1977年,當丘奇調查委員會的結果公布以後,至少有14個人在東京受到審訊。
洛克希德公司在1958年曾試圖向西德推銷星式戰鬥機,並說服西德國防部長法朗西-約瑟夫-施特勞斯於翌年購買96架飛機。作為回報,洛克希德公司執委會主席與之達成一項秘密的“君子協定”,公司將從這批飛機成交額中拿出一定的百分比,交付給施特勞斯的政黨基督教社會主義同盟作為佣金。
在1958年到1959年間,荷蘭也一直考慮購買星式戰鬥機,當美國國防部從它的軍事援助預算中削減了25架飛機之後,荷蘭如願以償。究竟朱麗安女王的丈夫、頗有影響的伯恩哈德是如何做出購買決定的,尚不清楚,但是洛克希德公司確實在1960年到1962年間通過瑞士銀行付給他100萬美元。由於這一醜聞,親王辭去了他所有的公職。
洛克希德公司的活動也擴及到了義大利。1969年,律師奧維迪厄-萊福比和實業家凱米里奧-克羅恰尼被公司選為秘密代理人、負責向義大利政府推銷大力神式運輸機。在其後的兩年中,他們花費了200多萬美元收買義大利空軍將領、國防部長及一些政黨和政府官員,並從他們手中再收取回扣。洛克希德公司為了簽訂購買契約而慷慨支付。當丘奇委員會的調查結果公之於世之後,大部分接受過代理人賄賂的義大利官員連同兩個代理人,都被送上了法庭。
丘奇委員會發現,洛克希德公司通過僱傭中間人向決策者行賄的手段,在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西班牙、巴西和菲律賓等國都故伎重演。許多人對此感到大為震驚。一個專門委員會在經過內部調查以後,公開譴責了過去的不法行為,並且為洛克希德公司的全體雇員訂立了一套(新的)商業法規。霍頓和科奇安作為賄賂案的元兇,被迫提前退休。

6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