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6月13日

任弼時同陳獨秀的一次鬥爭

1927年6月13日

1927年6月13日,黨中央在武昌舉行擴大會議。會一開始,任弼時就站起來要求發言,陳獨秀望了他一眼,冷冷地說:“要發言的人很多,你等一等吧!”一連三次。任弼時再忍不住了,他氣憤地大聲說,“不!總書記同志,你不能壓制批評,我現在一定要說!”接著,他不管陳獨秀同意不同意,從口袋裡掏出一份意見書,莊重地宣布,“我代表團中央,在此報告《團中央致黨中央政治意見書》。”陳獨秀越聽意見書越生氣,最後竟失態大叫:“住嘴!”然後衝上前去,伸手奪過意見書撕得粉碎,踩在腳下大吼:“這是黨的會議,青年團沒有資格發言!”任弼時針鋒相對地說,“誰有真理誰就有資格發言!”
23歲的任弼時以一種不可阻擋的浩然正氣,繼續口頭報告:“撕掉意見書,表明有力量嗎?不!這正說明心虛理虧,沒有真理!”接著他簡明地提出黨應迅速行動起來,組織武裝,堅決同國民黨右派進行鬥爭,警惕新的“四一二”事變的出現……陳獨秀聽不下去了,拍著桌子喊道,“不要說了,你懂得什麼”任弼時堅定地對大家說,“同志們,真理最後會勝利的!”
“八七”會議之後,新上任的黨中央主要負責人瞿秋白握著任弼時的手,誇獎了他和團中央的覺悟及膽識。

6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