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精靈麒麟魚五彩繽紛讓人賞心悅目

據國外媒體報導,麒麟魚是海洋中一種藍色的魚類。在上演精心編排的求愛之舞過程中,麒麟魚能夠呈現出橙色、黃色、藍色和綠色。白天的時候,它們是一群非常害羞的動物,絕大多數時間都在進進出出珊瑚礁中度過,因此很難被照相機捕捉到。但在攝影師耐心的努力下,我們得以欣賞到這種海洋藍色:

海洋精靈麒麟魚五彩繽紛讓人賞心悅目

罕見的麒麟魚正面照

麒麟魚生活在位於日本南部的中國東海與澳大利亞北部之間的太平洋。憑藉其由橙色、黃色和藍色打造的美麗外表,麒麟魚成為潛水愛好者和野生動物攝影師的一大寵兒。面對如此亮麗的色彩,早期發現者不免將這種神奇的魚類與19世紀中國滿清官員穿著的絲製袍服聯繫在一起。以其獨特的顏色作為參照,人們顯然不會將生活在鹽水中的麒麟魚與呈褐色的淡水肉食魚類混淆在一起。除了“麒麟魚”這個名字外,它們也被稱之為“滿洲魚”或“鱖魚”。

海洋精靈麒麟魚五彩繽紛讓人賞心悅目

藍色、橙色和綠色交織在一起,讓人賞心悅目

體內擁有藍色素的動物只有兩種,麒麟魚便是其中的一個幸運兒。除了五彩繽紛的顏色這一令人吃驚的特徵外,麒麟魚還有一張吸引人眼球的王牌,那就是擁有觀賞魚“綠青蛙”(學名Synchiropus picturatus)近親這一身份。當然了,世界上呈藍色的魚類還有很多,但它們的顏色來自於成堆的扁平細薄反射晶體形成的波型,而不是像麒麟魚那樣依靠一種細胞色素。

一條雄性麒麟魚,所呈現的體色令人嘆為觀止

儘管擁有異常華美的外表,但出人意料的是,麒麟魚卻是一種生性害羞的動物。它們是珊瑚礁居民,更喜歡棲身於受保護的礁湖和沿岸珊瑚礁。遊動時,它們的鰭快速擺動,就像是一隻正在盤鏇的蜂鳥。它們的個頭很小,身長最多也不過4英寸(約合10厘米),同時又喜歡在底部覓食,因此很難被發現。這種難覓蹤影讓很多潛水者拍攝完美照片的夢想最終化為泡影。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