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0年>> 6月13日

義和團運動

1900年6月13日

義和團運動,是發生在19世紀、20世紀之交,以北方農民為主體的自發的反帝愛國運動。它震動了當時的中國和世界,體現了我國人民不屈服於帝國主義的民族反抗精神。義和團運動是近代中國人民反帝革命鬥爭的重要組成部分。
義和團原叫義和拳,是白蓮教的一個支派,主要在山東西部秘密活動。義和拳信神練功,其基本民眾是農民和小手工業者。它的活動一直受清政府的查禁和鎮壓。1898年以後,義和拳改稱義和團,他們把鬥爭的矛頭指向了帝國主義,集中打擊外國教會侵略勢力。1900年6月13日,義和團運動揭開序幕,迅速發展壯大,勢如燎原烈火,很快掀起了一場席捲中國北部,震撼全世界的反帝愛國運動。
義和團運動的爆發,是19世紀60年代以來中國人民反洋教鬥爭的繼續和總和。從19世紀開始,隨著列強勢力向中國擴張,宗教成了他們進行文化侵略的重要工具。外國傳教士大批湧入中國,成為中國社會的一種特殊勢力。隨著傳教士日益專橫跋扈,人民的反抗也愈來愈強烈。中日甲午戰爭後,帝國主義加緊侵奪中國沿海軍港,並深入內地掠奪鐵路、礦山權益,企圖瓜分中國。外國傳教士的活動越來越猖狂,他們收羅土豪劣紳、流氓惡棍入教,作為教民,霸占土地,欺壓百姓。清朝官吏屈服於帝國主義壓力,庇護教士、教民,壓制百姓。為了保護自己生命和財產的安全,老百姓紛紛加入義和團。
義和團的基層組織是“壇”,每壇25人,設有壇主。入壇的人都要焚香宣誓,並嚴格遵守“不擾民、不貪財”等戒條。他們提出了“扶清滅洋”的口號,仇恨外國侵略勢力帶來的鐵路、輪船、洋貨、教堂,見到這些必毀之而後快。隨著義和團反帝鬥爭聲勢日益壯大,帝國主義十分驚慌,不斷催促清政府採取措施鎮壓義和團運動,還公然干涉清政府內政,責令清政府派袁世凱到山東鎮壓義和團。隨後帝國主義又組成八國聯軍入侵中國,鎮壓中國人民的革命運動。義和團為了捍衛民族獨立,奮起反抗,給了侵略者沉重打擊。但是,由於敵我力量懸殊,義和團運動在清政府和帝國主義的聯合鎮壓下失敗了。

6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