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齡公主簡介 德齡是怎么死的?

裕德齡,曾為慈禧太后的御前女官,為紫禁城八女官之一。德齡生於公元1886年,去世於公元1944,為漢軍正白旗人,其父為清朝大臣裕庚。據傳裕德齡本姓徐,其母為一個中法混血兒的粵妓,其父無名,裕庚並不是她的親生父親,而是她的繼父。

德齡在荊州和沙洲市度過了她的童年,1895年裕庚奉朝廷諭令,前往日本為出使日本的特命全權大臣,裕庚帶上了妻女一同前去,德齡自然也隨家人一同前往。就這樣,德齡在日本度過了三年時光。後來裕庚接受詔令,奉命出使駐外法國大使,德齡又隨裕庚和家人遷居法國。在法國生活的這段日子裡,使德齡開闊了自己的視野,而不僅僅是作為一個閨閣女子。在這段世家裡,她學會了外語,增長了不少的見識和學識,對各國國情都有了一個具體的了解,更是和妹妹容齡一起接受了現代舞蹈大師鄧肯的指導。不過德齡的舞蹈天分,遠沒有妹妹容齡那般好,所以容齡在舞蹈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德齡則顯於另一方面。

公元1902年,裕庚任滿歸國,被賞給太僕寺卿銜,留京養病。德齡隨同自己的父親,一同來到了中國的首都北京。歸國之後的德齡與其妹妹容齡,因為既通曉他國語言,而且對外國利益極為熟悉,所以被慈禧太后看重,將兩人詔入宮中,成為了慈禧身邊的御前女官。

在宮裡生活的這段時間,德齡和容齡兩姐妹深受慈禧太后的信任。德齡是因為她性格外向,活潑天真,極為擅長人際交往,以其老梁的社交能力得到了慈禧太后的喜愛。而妹妹容齡,則因為優美的舞姿,以及各類具有創造性的舞蹈,獲得慈禧的青睞。

德齡公主簡介 德齡是怎么死的?在慈禧太后身邊的日子,德齡和容齡經常擔任翻譯的工作,但凡是外國使節夫人入宮覲見,大多數都是他們姐妹二人在一旁為慈禧翻譯的。為了能夠更好的進一步了解西方,同時也便於與西方國家駐華使節的夫人們接觸交往,德齡和容齡便被慈禧一直留在身邊,這也為德齡後來創作各類回憶錄提供了豐富的素材。

公元1905年,德齡的父親裕庚因病到上海就醫,並發電報希望德齡容齡兩姐妹能前去上海侍疾。德齡這才得到慈禧同意,結束了在清朝宮廷的日子。前往上海。據傳在離宮之前,慈禧太后曾經想過要將德齡許配給榮祿之子巴龍,還是光緒帝出面解救,才得以逃脫。正是因為這樣,後世流傳著許多關於光緒和德齡之間的關係的猜測。有人說光緒帝在珍妃之後,與德齡秘密相戀,並且兩人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情誼。奈何世事無常,最後還是分開了,雖然分開了,但實際上兩人在各自心底都有對方的痕跡。也有人說,德齡的確喜歡光緒皇帝,但是卻是她單方面的暗戀,光緒帝對她不感冒,光緒帝喜歡的是珍妃。

離開皇宮後的德齡,在自己的父親裕庚去世之後,認識了美國駐滬領事館的副領事迪厄斯·懷特。兩人相識相戀,並最終在公元1907年在上海結婚。公元1915年之後,德齡隨同懷特一起回到美國生活。在赴美之後的時間裡,德齡拿起筆開始了自己的英文創作。她將自己在清宮生活的故事,以及個人對慈禧的看法,晚清的政局見聞,以回憶錄的形式寫下來。這些作品一經面世,便收到了西方各階層人士的廣發歡迎。因為她在創作這些作品時,以“德齡公主”為其筆名,所以時人以德齡公主稱其她。

在這段時間裡,德齡創作了諸如《清宮二年記》、《清末政局回憶錄》、《御苑蘭馨記》、《瀛台泣血記》、《御香縹緲錄》等作品,成為當時美國的著名作家之一。

在這些回憶錄中,對於清廷宮禁內生活實情的記載,以及當時中國的實際掌權者慈禧太后,在飲食起居、服飾裝扮、言行舉止和習性品格的記錄,成為極有價值的歷史資料。為後世人研究那段時期,提供了很好的參考。

德齡在美國生活的日子,就這樣慢慢過去,到了公元1944年,六十三歲的德齡,因為車禍不幸在加拿大去世,走完了她的一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