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林先生顧憲成簡介 顧憲成是怎么死的?顧憲成名人名言

顧憲成是明朝著名的思想家,在當時聲名顯赫,甚至到了一呼百應的地步。但是到了今日,顧憲成這個名字卻並不熟悉,他是做什麼的?他有哪些功績?或者說他是哪個地方,哪個年代的人?大家都不清楚!

這個人大家並不熟悉也沒什麼,但是小編接下來要說的兩個他的標誌性事務大家一定知道。第一個是東林黨,第二個就是東林書院門前掛的兩幅對聯“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東林黨是明朝政治舞台上非常重要的一個黨派,是明朝黨爭之禍的另一個罪人。在明朝中期的時候,東林黨人與以魏忠賢為首的閹黨對立,兩個黨派黨爭嚴重,甚至到了為了打壓對方而不顧國家利益的程度。在分析明朝萬曆和天啟年間政治的黑暗,國力持續衰弱之時,東林黨和閹黨之間的黨爭之禍是絕對不能忽視的一個原因。

顧憲成初時修葺東林書院,隨後有了東林黨,成為東林黨的創始人之一。從那句“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可以看的出來顧憲成本意是好的,是從為國家培養有用人才,扶助明軍革清吏治出發的。但是隨著兩方爭鬥的越發激烈,誰也不曾想到原本打著為國為民的東林黨與他們的死對頭閹黨一樣,損害了國家的利益,禍亂朝政。

東林先生顧憲成簡介 顧憲成是怎么死的?顧憲成名人名言顧憲成生於明朝嘉靖二十九年,字叔時,號涇陽,無錫涇里人,有“東林先生”的美譽。這裡需要給大家普及一下的是,顧憲成雖然稱為“東林先生”,但實際上東林書院並不是他創建的。東林書院是由程朱理學二程的嫡傳高徒楊時,顧憲成之所以成為“東林先生”,是因為他修葺了東林書院,並且在其中任教,培養了大批的人才,所以有了這么一個尊稱。

萬曆四年,顧憲成赴應天府考試,因為應試的文章《習書經》貼切實際,指出天下治理的關鍵在於人才的任用等觀點而被考官點為舉人第一名,也就是解元而天下聞名。這個時候,顧憲成二十七歲。

萬曆八年,顧憲成赴京參加會試,中二甲第二名,賜進士出身,開始進入仕途。能寫出“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人,對於踏上政治征途自然是充滿了熱情。他一心想為這個國家做出自己的貢獻,為百姓謀福利。然而可惜的是,他馬上就面臨了打擊。

那個時候的政局是由明神宗和宦官、王公、勛戚、權臣結合成為一股最反動腐朽的勢力,操縱朝政,政治黑暗,軍事潰敗,財政拮据。在這樣的一個社會矛盾深重的情況下,農民起義的事件層出不窮。不止如此,崛起於關外的滿蒙勢力也漸漸脫離明朝政府的管線,開始對明朝構成為謝。

面對這樣的情況,顧憲成不顧自己位微言輕,上書直諫,評論時政得失,無所隱避,由此受到了極大的打壓。這位不媚權貴、廉潔自守、正直無私的官員,在當時腐敗黑暗,各種勢力盤根節錯的官場生存艱辛。為官十幾年,經常受到他人打壓,貶職降級都是常有的事。終於在萬曆二十二年,顧憲成以“忤旨”罪被革職為民,回到原籍無錫,傑書了十幾年的官場生涯。好在天下人的眼睛都是雪亮的,雖然顧憲成丟了管帽,但是在文人和百姓中間的聲望更大了。回到家鄉之後,受到各方邀請,希望他去講學。顧憲成也認為講學能培養更多的有志之士,從此開始了到各地講學。

顧憲成以其崇高的愛國精神和令人敬佩的道德品質以及大儒之風,受到各地學者的愛戴和擁護。許多文人學者都受到顧憲成精神的影響,後來逐漸形成了東林黨,對國家政局有了重大影響。

顧憲成一直堅持講學,雖然後來政局激變仍然不改初衷。直到後來奸黨禍亂,東林書院受到嚴重影響,講事才逐漸凋零。

萬曆四十年,一生都不忘自己的政治抱負,始終奮鬥在為國為民道路上的顧憲成走完了他的一生,享年六十二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