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7年>> 6月17日

同盟會內部分歧,章炳麟與孫中山對立

1907年6月17日

1907年6月17日,孫中山在港為發動國內革命,派日人萱野長知回日本購買村田式快槍2000支,每支帶彈600發。
村田式快槍是落後武器,事為平山周、和田三郎、北一輝等日本友人得知,即轉告章炳麟和宋教仁。章炳麟大憤,說:“孫某所購軍火是村田式,這種式子在日本老早不用了,用到中國去不是使同志白白丟了性命嗎?可見得孫某實在不是道理,我們要破壞他!”
於是章炳麟徑用明碼電報打到香港中國日報社,說械劣難用,請停止另購。孫中山認為他泄露了軍事機密,非常惱火,便由胡漢民寫信至本部譴責章炳麟,聲言要執行紀律。繼而又派林文返回東京,禁止章炳麟、宋教仁再干預軍事問題。
孫中山並致函宮崎寅藏,表示自此不再信任平山周、北一輝、和田等,日本方面的工作要宮崎一人“力任其難”,同盟會本部、民報社中人,均不必與之商議。
劉揆一因而函告黃興,又寫信給馮自由、胡漢民,引用萬方有罪、罪在一人的警語,要馮、胡勸孫中山向東京同盟會本部引咎謝罪。孫中山復函:“黨內糾紛,惟事實足以解決,無引咎之理由可言。”並表示,辭去總理一職可以,但必須在同盟會本部及章炳麟承認錯之時。
黃興寫復函則謂:“革命力黨員生死問題,而非個人名位問題。孫總理德高望重,諸君如求革命得有成功,乞勿誤會而傾心擁護,且免陷興於不義。”黃興的態度平息了同盟會的內訌。但孫中山從此不願再過問同盟會本部工作,同盟會組織遂日益渙散。

6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