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學大儒呂留良為何死後數十年還被戮屍?此案是冤案嗎?

呂留良,明末清初傑出的學者、思想家、詩人和時文評論家、出版家。因為在明朝滅亡之後堅決反清,甚至在後來清朝統治穩定後,還堅持“華夷之防”而在江浙一帶頗有名聲,深受當地士子的讚揚與崇拜。

反清失敗後的呂留良專注於評點時文,並將其匯集成冊,裝印發表。晚年的時候,為了拒絕清朝的應召,因而退避山林,剃髮為僧,到他五十五歲的時候自然失去,安詳的走過了自己的一生。

中國有句老話,叫做人死如燈滅,還有一句話叫做死者為大。一般來說,一個人如果去世了,身前事多半會一筆勾銷。但是偏偏呂留良卻在死後被問責,而且其罪還禍及家屬、親友、門生。

雍正六年,湖南學子曾靜因為不滿滿清統治,而意圖策反川陝總督岳鍾琪。岳鍾琪收到其信之後,大驚失色,趕緊上書雍正皇帝表忠心。謀反可不是小事,要真讓皇帝誤會自己有這個心,先不說前程盡毀,很有可能被殺頭問罪。

岳鍾琪在上奏的奏疏中,言辭懇切,力圖讓雍正相信自己的清白。在奏疏中他寫道:“且謂臣系宋武穆王岳飛後裔、今握重兵、居要地、當乘時反叛、為宋明復仇等語、臣不敢卒讀、亦不忍詳閱、惟有心摧目裂、髮上沖冠、恨不立取逆獸夏靚烹食其肉。”

說來也好笑,曾靜的理由就因為別人岳鍾琪是岳飛的兒子,所以必須反清,堅持民族大義。在清朝統治已經穩定之後,僅憑岳鍾琪一人謀反,簡直是活膩了。岳鍾琪不反清是自己的選擇,也是對自己一家老小來說最好的選擇。

理學大儒呂留良為何死後數十年還被戮屍?此案是冤案嗎?毫無疑問的,曾靜被捕下獄了。但是令人詫異的是,他最後卻被雍正放了。一個意圖謀反之人,最後竟然安然無恙,為什麼?當然是因為有了一個完美的替罪羊,這個人就是呂留良。

雍正帝說呂留良:“呂留良生於浙省人文之鄉、讀書學問初非曾靜山野窮僻寞頑無知者比、且曾靜止譏及於朕躬、而呂留良則上誣聖祖皇考之盛德、曾靜之謗訕由於誤聽流言、而呂留良則自出胸臆造作妖妄、是呂留良之罪大惡極誠有較曾靜為倍甚者也。”也就是說反清這種事情是呂留良的責任,而曾靜作為一個學子,是受呂留良蠱惑,因而才犯下此種大錯。

雍正帝在將呂留良剖棺戮屍之後,還問罪於他的親友門生,當時呂家之人不是被殺就是被流放寧古塔,甚至他的學生中也有許多被斬殺,子孫被流放。雍正帝還在《大義覺迷錄》大罵呂留良:“夫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呂留良於我朝食德服疇,以有其身家,育其子孫者數十年,乃不知大一統之義!”

謀反的主謀人沒有事情,呂留良這樣一個已經死去多年的人卻被牽扯出來,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呂留良在漢族文人中的影響力要比曾靜大。雍正帝將呂留良作為主謀處置,就是為了給漢族文人一個警示,所謂“殺雞儆猴”便是這個意思了。

清朝雖然入主中原,但是一直以來都遭到漢族士族階層的牴觸。漢族人心中仍然不屈服於滿清統治,心裡想的還是如何反清復明。清初大大小小的反清活動不少,嚴重威脅了清朝的統治。要扭轉一個社會的風氣,首先就要抓住輿論,只要將輿論製造者的文人書生控制在自己手裡,那么反對清朝統治的言論自然會減少。

但是說呂留良有謀反之心,倒並不是冤枉他。畢竟呂留良心中一直以明朝遺臣自居,而且在明朝滅亡之後,一直參與反清的活動。不過將曾靜所做之事扣在呂留良身上,倒的確是一樁冤案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