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是宋教仁創建的?宋教仁死後其親人如何了?

說起國民黨,大家除了想到蔣介石,第一個反應就是孫中山了。孫中山原名文,因為曾經化名中山樵,所以常以中山為名。孫中山是偉大的革命黨人,是中國近代民族民主主義革命的開拓者,中國民主革命偉大先行者,中華民國和中國國民黨締造者,三民主義的倡導者,創立《五權憲法》。看孫中山的介紹,其中有一個“中華民國和中國國民黨締造者”,那么也就說明國民黨是孫中山創建的,與宋教仁又有什麼關係呢?

宋教仁在當時與孫中山、黃興,有中國“憲政之父”的讚譽。他是近代革命無法忽視的人物,同時也是國民黨的主要籌建人。說道這兒,就更迷糊了。在孫中山和宋教仁兩個人中,到底誰才是國民黨的創建者呢?

國民黨確實與宋教仁和孫中山來兩人都有非常深的關係,但是兩人的國民黨卻有不同的意義。也就是說,雖然看似都是國民黨,但是在兩人手中的卻又是不同的國民黨。

在1912年到1913年間的國民黨,是宋教仁在中華民國初期建立的一個比較激進的民主政黨。而在孫中山手裡的國民黨,則是孫中山由中華革命黨所改組的中國國民黨。宋教仁的國民黨與孫中山的國民黨,既有聯繫又有區別。

公元1912年8月25日,國民黨在北京湖廣會館成立。這時的國民黨由中國同盟會為主體,聯合國民共進會、國民公黨、統一共和黨、共和實進會等組織組成。而國民黨這一組織,實際上是宋教仁為了實現自己的政治理想,組建內閣,避免同盟會分裂的產物。

國民黨是宋教仁創建的?宋教仁死後其親人如何了?同盟會原本是清末的一個秘密革命團體,裡面的會員都堅持革命理想。但是一位在孫中山辭去臨時大總統職務之後,長期被袁世凱把持,所以使得同盟會的處境山河日下。儘管有這樣的一個前列在,但是仍然有許多人反對宋教仁的這一做法。同盟會中的一部分人,並不希望國民公黨、國民共進會等成員加入。

宋教仁不顧這些人的反對,組成了國民黨,目標是依據臨時約法去組成國民黨的內閣,掌握政治實權。

國民黨的人事組織有理事九人、參議三十人、候補參議十人及名譽參議七人。九位理事分別是:孫中山、黃興、宋教仁、王寵惠、王人文、王芝祥、吳景濂、張鳳翽、貢桑諾爾布,孫中山為理事長。但是因為當時孫中山亦是當時全國鐵路督辦,所以實際黨務是由宋教仁代理的。

國民黨的黨綱有五條:

保持政治統一

(二)發展地方政治

(三)厲行種族同化

(四)採用民生政策及

(五)維持國際和平

這是宋教仁時期的國民黨,還是與孫中山時期的國民黨有著很明顯的區別的。

宋教仁死時年僅三十一歲,三十而立,這個年紀正是一個男人撐起一個家庭脊樑的時候。然而宋教仁卻為了自己的政治理想付出了生命。那在他去世之後,他的後人,他的家庭又有著什麼樣的結局呢?

宋教仁的妻子是方快姐,夫妻兩人只留下了一個獨子宋振呂。宋教仁遇刺之後,孫中山和黃興原本準備將宋教仁的家人接到上海來照顧的。但是因為當時宋教仁的母親年老體弱,無法經受長途跋涉。所以一直等到宋母去世之後,宋振呂和方快姐才一句上海。

宋振呂后來在孫中山和黃興的安排下。留學日本,學成之後便在南京國民政府審計部任幹事,幾年後又被派往歐洲和美國考察司法制度。不過可惜的是,宋振呂回國後 沒多久就因為心臟病去世,留下獨女宋奇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