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知章是哪個朝代的人?他和李白有什麼關係?

 賀知章(約659年—— 約744年),字季真,晚年自號四明狂客,漢族,唐代著名詩人、書法家。為人曠達不羈,有“清談風流”之譽。賀知章是浙江歷史上第一位有資料記載的狀元。後來官至太子賓客,因而被人稱為“賀監。”

 

賀知章是哪個朝代的人?他和李白有什麼關係?賀知章和李白怎么認識的呢?古代雖然未見其人,但是能拜讀到某人的作品啊,出名的詩人的文學作品都是流傳得很快的。再者,二人都有共同的愛好——喝酒,賀知章生性曠達豪放,善談笑,好飲酒,又風流瀟灑,為時人所傾慕,也是酒仙一枚,天寶元年,李白來到長安,偶然遇到外出的賀知章,當時李白也小有名氣,二人就親切地攀談起來,賀知章讀了李白新作的《蜀道難》之後,大呼李白是天上下來的詩聖。既然相逢即是緣,兩人又有共同的愛好,當即決定去酒館坐一坐。

 

但是到了酒館之後,賀知章才發現自己沒帶錢,李白身上也囊中羞澀,於是想了想便將身上的金飾龜帶解下來,作為酒錢,看到此行動,李白趕緊勸阻:“使不得,這是皇家按品級給你的飾品,怎好拿來換酒呢?”賀知章仰面大笑說》:“這算得了什麼?我記得你的詩句,‘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兩人興致上來了,喝到微醉才回家,後來賀知章直接向唐玄宗推薦李白,玄宗也聽過此人,於是順水推舟,給了李白一個翰林院的官兒。

 

關於賀知章愛酒的故事,大詩人杜甫的著名詩篇《飲中八仙歌》中第一個就說的是賀知章:“知章騎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說他喝醉以後騎在馬上前俯後仰的,就像坐在船上一樣。醉眼昏花地掉到井裡頭,他乾脆就在井底睡著了。常人哪怕喝得爛醉如泥,冷水一噴也就醒過來了,他喝醉了落到井裡也醒不過來,所以夠得上頭號“酒仙”。也因為其豪放得舉動,被稱為“詩狂”。雖然講述得有些誇張,但也足以看出賀知章愛酒與李白不相上下,二人因為此愛好,也多次約在一起宴飲。

 

賀知章86歲的時候得了一場大病,病去如山倒,結果幸運的是,這病來得快去得也快,賀知章當即感慨,想要辭官告老還鄉,享享福,李隆基看其的確年事已高,才從病魔手中逃出來,於是就答應了,還親自出面召集百官為之餞行,並且還寫詩相贈、以壯行色。堪稱是歷史上一大奇觀。回鄉後之後的事就記載不清了,什麼時候去世的也有沒有明確記載。猶記得有這么一首詩歌:《回鄉偶書》:“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催。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成為千古流傳得名字,這情景頗有些像他當官多年告老還鄉時的情景。

 

後來,賀知章去世,李白聽聞,感傷頗多,自己的好友死了,這個以前一起喝酒的場景依稀在眼前浮現,有感當年金龜換酒,便寫下《對酒憶賀監二首》。對酒憶賀監二首·並序:

 

“太子賓客賀公。於長安紫極宮一見余。呼余為謫仙人。因解金龜換酒為樂。歿後對酒。悵然有懷而作是詩。”

 

其一

 

四明有狂客,風流賀季真。

 

長安一相見,呼我謫仙人。

 

昔好杯中物,今為松下塵。

 

金龜換酒處,卻憶淚沾中。

 

其二

 

狂客歸四明,山陰道士迎。

 

敕賜鏡湖水,為君台沼榮。

 

人亡余故宅,空有荷花生。

 

念此杳如夢,悽然傷我情。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