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3年>> 6月17日

《人民日報》刊載中共中央給蘇共中央的覆信

1963年6月17日

1963年3月30日,蘇共中央致信中共中央,就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的一些問題提出自己的意見。6月17日,《人民日報》全文刊載了中共中央6月14日對蘇共中央的覆信——《關於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總路線的建議》。
中共中央在覆信中,就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總路線以及當代世界的基本矛盾、無產階級和無產階級專政、戰爭與和平等問題,闡明了自己的觀點,作為對中蘇兩黨會談內容的建議,總計25條。中共中央認為,現階段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總路線,就是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聲明的革命原則,概括地說就是,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全世界無產者同被壓迫人民被壓迫民族聯合起來,反對帝國主義和各國反動派,爭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會主義,鞏固和壯大社會主義陣營,逐步實現無產階級世界革命的完全勝利,建立一個沒有帝國主義、資本主義、沒有剝削制度的新世界。針對蘇共提出的與資本主義和平共處等路線,覆信指出, “和平共處、和平競賽、和平過渡”是違背無產階級世界革命的歷史事實,背離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革命學說。由於蘇共中央在信中沒有表示願意派代表團到中國來的情況,中共中央決定派代表團到莫斯科去,另外還根據蘇共中央要求,同意把兩黨會談由6月中旬推遲到7月5日舉行。
此後,蘇共中央發表了《給蘇聯各級黨組織和全體共產黨員的公開信》,中蘇爭論進一步公開化。

6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