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 6月23日

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召開

1989年6月23日

1989年的今天,中共中央在北京召開了一次極為重要的會議——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這次會議是在北京政治風波平息之後不久舉行的。
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了擴大會議,批評了趙紫陽的錯誤。全會通過了《關於趙紫陽同志在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動亂中所犯錯誤的報告》。全會認為:趙紫陽在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犯了支持動亂和分裂黨的錯誤,對動亂的形成和發展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中央決定對他的問題繼續進行審查。
此次會議的的一個主要內容就是對中央領導層進行了調整和變動。全會決定撤消趙紫陽的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會委員和黨的中央軍事委員會第一副主席等職務,會議還決定免去胡啟立的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職務,免去芮杏文、閻明復的中央書記處書記職務。
全會選舉江澤民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增選江澤民、宋平、李瑞環為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決定增補李瑞環、丁關根為中央書記處書記。
會議另外一個重要內容是部署了當前黨的幾項重點工作。會議提出,當前要特別注意抓好四件大事:一是徹底制止動亂、平息反革命暴亂,嚴格區分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進一步穩定全國局勢;二是繼續搞好治理整頓,更好地堅持改革開放,促進經濟持續、穩定、協調發展;三是認真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努力開展愛國主義、社會主義、獨立自主、艱苦奮鬥的教育,切實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四是大力加強黨的建設,大力加強民主和法制建設,堅決懲治腐敗,做好幾件人民普遍關心的事情,決不辜負人民對黨的期望。

6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