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大師周侗有幾個徒弟?哪個徒弟最厲害?

周侗是北宋武學大家,還是宋朝抗金名將,民族英雄岳飛的義父。周侗自幼隨名家學武,先後拜師三國的姜維,及少林派武師譚正芳為師,武學正統。周侗習武勤奮,且有天賦 ,因而得少林武學真傳,頗有名聲。

長成後的周侗受到包拯的賞識,因而如軍營為軍官,並且入京師御拳館為教師,而且還是天地人三系中的天字教師,地位最是尊崇,受人尊敬。

按理來說,周侗的政治生涯應當還算的上比較順暢的,但是這是在宋金戰爭之外。對待宋金戰爭的態度,在宋朝內部長期分裂為兩個派別,一個是主戰派,一個是主和派。主戰 派多為武將,周侗便是其中一位,主和派多為文臣,其中皇帝本人都是主和派的支持者。

在這樣的一個政治形勢下,周侗因為主戰,官場實際上並不得意,所以沒多久他便專心專研武藝,以圖發展。

在潛心武學中,周侗收了不少的徒弟,而這些徒弟的個人成就也是不少。

大徒弟盧俊義,北京大名府人,綽號”玉麒麟“,一身好武藝,棍棒天下無雙,號稱河北三絕。師從周侗學得高超武藝,後被奸人陷害逼上梁山,曾頭市一戰,活捉史文恭,為晁 蓋報仇,威鎮天下,梁山排名第二。

武術大師周侗有幾個徒弟?哪個徒弟最厲害?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林沖,是周侗的二徒弟。原本是正禁的官家人,但是因為奸人高俅之子高衙內垂涎林沖妻子,受到奸人設計,使其誤闖白虎堂,被發配滄州。發配到滄州後 ,仍然遭受迫害,後得魯智深搭救,幸免於難。鑒於敵人一而再再而三的陷害,在高俅又使人火燒草料場後,林沖憤怒格殺陸謙,雪夜上梁山。

三徒弟史文恭,原為水凌州曾頭市曾長者家任教師爺,最擅騎射,武功極高,但是後來因為心術不正,被驅逐除師門。

《宋史·岳飛列傳》記”(岳飛)學射於周侗,盡其術。“所以岳飛也是周侗的徒弟,除了師徒關係外,周侗與岳飛還是義父義子的關係。周侗受聘教授岳飛武藝,算的上傾囊相授 ,並且極為重視岳飛,在與岳飛辭別後,將最喜愛的兩把弓送給岳飛。

除了以上這幾位徒弟,據傳那個打虎的武松也是周侗的徒弟,但是並不是記名弟子。

武松與周侗的聯繫在於他打虎之後,當時縣令孫國卿為了巴結權貴,派武松送虎骨膏到京師給高官,武松在滯留京師的時候結識了周侗。周侗感於武松天生神力,卻沒有受到正 統的教授,於拳術上尚有欠缺,因此曾經指點武松一二。

兩人相處的時間極短,雖說有教授指點的事情,但是武松並沒有跟隨周侗進行系統的學習,所以武松只是周侗的一個不記名弟子。

除了幾位徒弟之外,周侗還有兩位衣缽傳承者。一位是祝家莊武師欒廷玉,一位是

為人忠厚,生性淡泊,不願為官,只在作武術教師,後下落不明,江湖傳言被師弟孫立殺害。”病尉遲“孫立。

欒廷玉沒有過多的記載,後來更是下落不明,有人傳為孫立所殺。病尉遲孫立,從周侗處偷得獨門絕技”提神槍“,此後一桿長槍縱橫天地。經周侗介紹,入宋朝名將宗澤名下 ,曾任登州兵馬都監。後隨其弟解救良家女子,因而被迫逼上梁山,成為梁山好漢的一員。

江湖傳言孫立為了入伙梁山泊,殺害了師兄欒廷玉,但缺乏有力證據,史學界對此尚有爭論,有待進一步研究。

周侗的眾多弟子,盡皆闖出了一番名頭,但是若說其中最厲害的,應當還是岳飛。單看岳飛,不論是社會地位,還是江湖名聲,又或者說是武學造詣,都教其餘人顯赫。而周侗 本人也最為喜愛岳飛,甚至把最喜愛的兩把弓送給他最傑出的徒弟岳飛。所以若說周侗的徒弟中誰最厲害,當是岳飛無疑。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