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 6月27日

太空垃圾威脅空間站建設

1994年6月27日

美國航空航天局局長丹尼爾-戈爾丁1994年6月說,人類30多年的航天活動在太空中留下的“垃圾”會有礙載人航天飛行,擬議中作為科學研究基地的空間站的建設不能不對此來取措施。
太空“垃圾”是失效的人造衛星、多級航天火箭的殘骸以及其他碎片,其中地面可以觀測到的最大者與一輛公共汽車相當,最小者與一隻壘球相當,數量約7000多塊,而且還以每年2%至5%的速率增加。
太空“垃圾”是一個早已存在的問題。一般而言,太空飛行器的體積越大、飛行的時間越長,承受的風險越大。與作為長期滯留太空的空間站相比,美國現有的太空梭體積很小,飛行時間也只有幾天或十幾天,但已經有4次因為躲避“垃圾”殘片而改變飛行姿勢。
自1984年當時的美國總統里根首次宣布空間站建設計畫以來,空間站設計已經多次修改,擬議中建成後的空間站的體積要比最初設計的約大40%。

6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