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第一豪富沈萬三簡介 沈萬三是怎么死的?

早幾年一部電視劇《聚寶盆》,將沈萬三此人帶到了大眾的眼前。通過這部電視劇,我們知道了沈萬三是明朝的一個大富豪,他慷慨解囊,資助了朱元璋建立明朝,為國家的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電視劇中的歷史人物,多數都存在再創造的因素,因而或多或少會存在一些偏差。那么歷史上的沈萬三到底是怎樣的呢?

沈萬三,本名沈富,字仲榮,俗稱萬三,元末明初商人、巨富,祖籍湖州,後其父沈祐自湖州路烏程縣南潯鎮徙居平江路長洲縣東蔡村,後又遷至銀子浜,沈萬三發家致富後,便以蘇州為根據地。

沈萬三一家早年是耕種之家,憑藉一家人的勤勞,因而得以逐漸富庶。富庶起來後,便開始買賣田宅,因而積累了很多財富。在現代我們都知道,對外貿易是一種很賺錢的行業。一進一出,刨除賦稅都能得許多錢銀。而這種發家致富的方式,不僅僅是在現代,在古代更是有效。乾隆朝號稱十九世紀世界首富的和珅,就是憑藉著對外貿易,積累了諸多金銀的。元末明初的國家第一富沈萬三,最終能成為第一富豪,也是憑藉對外貿易。

在積累了一定的財富之後,沈萬三逐漸涉及到對外貿易一塊。當時中國的絲綢,是世界上貴重而稀缺的物品,沈萬三通過將絲綢送出國門,將海外的東西帶進中國,迅速積累財富,成為“資巨萬萬,田產遍於天下”的江南第一豪富。沈萬三積累財富的速度之快,讓人瞠目結舌,因而才有了後世聚寶盆的傳說。

沈萬三成為富豪之後,從不吝嗇,積極發展家鄉,周莊就是因為有了沈萬三,才由一個普通村落,發張成為江南著名的古鎮的。而且據史料記載,沈萬三還曾出資建設了三分之一個明朝都城,甚至還提出了拿出百萬金獎勵將士的請求。雖不知是否正確,但仍然可以看出沈萬三的財大氣粗。

江南第一豪富沈萬三簡介 沈萬三是怎么死的?關於沈萬三的結局,《聚寶盆》是這樣表現的。沈萬三被押解至刑場,春香帶著萬字書闖宮要面見朱元璋,請他看在百姓面上赦免沈萬三。朱元璋終被春香無畏的精神感動,又念在和萬三的兄弟情誼上在問斬的前刻將沈萬三釋放。沈萬三決定到海外發展貿易再次創業,朱元璋前來送行並送給他一羅盤,隨後沈萬三與春香遠行海外。

《明史》則說,沈萬三在資助朱元璋修築了三分之一個都城之後,又提出要獎勵兵士。此舉讓朱元璋大為不喜,認為自己才是皇帝,自己的兵士憑什麼要沈萬三獎勵,認為此舉是大逆不道之舉,因而想將沈萬三處死。後來還是在馬皇后的勸說下,才將其放過,改為發配雲南。也許是因為百姓們不平沈萬三得到這種結局,因而流傳出沈萬三不是被發配雲南,而是到雲南修仙的說法。後世還有人流傳說,自己見著了長生不老的沈萬三。

《明史》雖是正史,但是因為是清朝編制的,其中有許多抹黑朱氏王朝的舉動,所以一些史學家認為沈萬三的死因並不可信。經過研究,一些人提出了另一種觀點,即沈萬三從來都不是明朝人。沈萬三生是元朝人,死是元朝鬼,早在明朝建立之前,沈萬三就已經死了。

沈萬三至少有三個兒子,除了《吳江縣誌》提到的“二子茂、旺”之外,還有一個兒子叫作沈榮,沈榮又有個兒子叫沈森。王行為沈榮父子撰寫的墓志銘說:“沈榮死於明朝洪武九年秋八月,享年71;沈森與父親死於同年,享年48。”往上倒推,沈萬三至少活了有八十多歲。而明朝是洪武十四年才對雲南發兵,也就是說此前明朝根本不可能將罪犯流放雲南。等雲南平定之後,沈萬三已經一百多歲。先不說能不能活到一百多歲,就說發配一個一百多歲的人,根本不可能。

墓志銘還提到:“”初,榮父之先君子游於故侍講袁文清之門“,先君子即沈萬三,沈榮是洪武九年去世的,也就是說沈萬三至少在洪武九年以前就死了。鑒於沈萬三的一個兒子沈榮生於1306年,可以推斷沈萬三大致出生於1286年前後。所以沈萬三最有可能在元朝沒有滅亡的時候就已經去世了。

一個是存在疑問的正史,一個是後人推斷,到底哪方正確,便看個人選擇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