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7年>> 6月28日

以色列占領全部耶路撒冷

1967年6月28日

1967年6月28日以色列占領全部耶路撒冷_歷史上的今天

以色列國防部長達揚

1967年6月28日,以色列摘取了對阿拉伯敵對國“六日戰爭”的勝利果實。耶路撒冷終於正式地被統一起來,整個都被置於以色列的控制下。
“六日戰爭”前,這座高牆舊城還在約旦的手中,而今猶大人大批涌了進來。許多人在大庭廣眾之下痛哭起來。掮著機槍掛著手榴彈的士兵們在哭牆前面躬身祈禱。率領以色列軍隊戰勝埃及及其盟軍,從而取得輝煌勝利的是以色列國防部長摩西-達揚。他對士兵們講道:“我們業已返回到聖地的至聖之處,我們將水遠不離開它。”
這次戰爭的最大戰敗者是埃及。它的陸軍和空軍都受到了以色列的凌辱。加麥爾-阿卜德爾-納賽爾進行了一切賭博,然而他輸掉了。即使是通常持中立態度的聯合國秘書長吳丹也譴責埃及激化敵對情緒,以至造成6月5日中東戰爭的爆發。吳丹閉口不談周一早晨到底是哪一方首先開的槍。目前,埃及和以色列仍在互相責罵對方。
戰爭剛一打響的頭幾個小時裡,以色列遭到了埃及的頑強抵抗。然而,形勢很快發生逆轉,而且在72小時內,埃及軍隊就被打垮了,以軍橫掃加薩走廊,迅猛地占領了西奈半島,一路推進,直達蘇伊士運河。傘兵部隊和海軍迅速掃過沙邁爾-謝赫,衝破埃及在亞喀巴海灣和埃拉特港的防禦工事。以色列參謀長伊薩克-拉賓說:”現在蒂朗水道已敞開大門了。”
戰鬥的第一天,以色列軍摧毀了50輛埃及坦克,其中許多是蘇聯製造的。星期二,在西奈半島上又打得另外150輛埃及坦克不能動彈。400餘架納賽爾的飛機被擊落。一位以色列空軍指揮官莫德才-赫德說:“這比我當初最大膽的構想還要好。”他稱以色列飛行員們是“世界上最出色的飛行員,我們把敵人的空軍砸得稀爛。而今,我們就要把敵人的地上目標砸得粉碎。”
到了星期二,納賽爾最新結交的盟友--約旦就已開始求饒了。耶路撒冷已經陷落,伯利恆和傑里科也相繼失陷。約旦河西岸都落入了以色列人下中。約旦士兵中的大多數都成了以色列的俘虜。
在以色列的北部戰線上,戰爭爆發的頭三天裡,敘利亞炮兵炮轟了幾座以色列城鎮。以色列否認了敘方有關以軍占領了舍爾--亞速夫,並正向薩費德進軍的說法。拉賓的軍隊兇猛地進行反擊,結果到了周六那天,以軍已越過戈蘭高地的山脊。戈蘭高地是敘利亞用以對付以色列北部進攻部隊的集結地。一個以色列人說:“要是有人問我的話,我就要說我們絕不把這條山脊交回去。”某些觀察家說,以色列的坦克本可以長驅直入,直逼大馬士革,但是他們在庫奈特拉就收住了腳。周日(11日)這天。雙方簽訂了停火協定。
這場戰爭,對以色列來講,是場輝煌的勝利;對阿拉伯世界來講,則是令人難堪的慘敗。由於政治上的問題導致了這場戰爭,而戰後又產生了新的政治問題。現在,以色列占領著比它自身大4倍的土地。納賽爾譴責美國攻擊埃及之後,美國和阿拉伯聯合共和國斷絕了外交關係。並回絕了納賽爾的譴責。所有這些問題都有待於找到一個適當的場合予以解決。然而,聯合國對於六月里的這場六日戰爭,實際上是軟弱無力的。

6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