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登山協會會長:珠峰上的屎太多

本周二,尼泊爾登山協會會長Ang Tshering聲明,珠穆朗瑪峰上的登山者留下的垃圾已經成為了一個大問題,不僅造成各種污染,而且因為是世界最高峰而讓人們面臨疾病傳播的威脅。

尼泊爾登山協會會長:珠峰上的屎太多

700多名登山者和導遊花了近兩個月的時間清理珠穆朗瑪峰山坡上的垃圾,每一個登山季節都會留下大量人類糞便和尿液,這個問題至今還沒被解決。尼泊爾政府要讓登山者妥善處理廢棄物,以保持珠穆朗瑪峰的清新、原生態。

在尼泊爾登山季,每年都有數以千計的國外登山客試圖攀登珠峰,而尼泊爾今年的登山季就從本周五一直到五月。去年登山季被取消,因為當地有16名導遊在4月的雪崩中喪生。

登山客需要花費幾周時間適應位於海拔5300米的大本營周圍設立的四個營地,和8850米的最高峰營地。營地里有帳篷和和一些必備的設備、生活用品,但是沒有廁所。

登山者通常在雪地里挖一個洞做廁所用,然後那些人體排泄物就這么遺留在山上。而這些垃圾已經在四個營地周圍堆積了幾年。

登山季期間,大本營里有更多的搬運工、廚師和其他後勤人員,也有做廁所的帳篷可以妥善處理廢物。

夏爾巴人Dawa Steven從2008年開始指揮珠峰的垃圾清理工作,他說有些登山客會帶一次性旅行盥洗袋上海拔比較高的營地里,然後就那么丟在那。他說:“這是一個亟需解決的健康危害和問題。”

據尼泊爾政府登山部門主任Puspa Raj Katuwal介紹,尼泊爾政府目前還沒有拿出計畫解決人體排泄物問題,但是從這次登山季開始,將會有公職人員駐紮在大本營里,嚴格監控山上的垃圾箱。

政府在去年實施了新的規定,要求每個登山者帶8KG的垃圾回到大本營,這個量是估算的大概每個登山客會在山上沿途丟棄的垃圾量。Katuwal說,如果不遵守這一規定,登山隊將被扣4000美元作為垃圾處理費。

1953年以來,尼泊爾迎來了4000多名攀登珠峰的登山者,那一年紐西蘭登山者Edmund Hillary及他的導遊Tenzing Norgay首次征服了這座世界最高峰。也有數百人在珠峰挑戰中死亡,許多人雖然成功卻全仰賴氧氣瓶、器材搬運工和夏爾巴人導遊。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