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6月30日

埃斯特拉達出任菲律賓總統

1998年6月30日

1998年6月30日,菲律賓新一屆總統約瑟夫·埃斯特拉達宣誓就職,並宣布組成新內閣。電影明星出身的埃斯特拉達是在5月11日舉行的大選中,以史無前例的高得票率戰勝對手而當選菲第13屆總統的。
埃斯特拉達在就職演說中表示,他將把恢復經濟的快速增長、大力發展農業、消除貧困、剷除腐敗和打擊犯罪作為新政府的中心任務。
在拉莫斯總統執政的6年中,菲律賓經濟的發展有了長足的進步,從負增長變為連續4年保持在5%以上的較高增長率。但1997年發生在東南亞地區的金融危機使菲津賓經濟遭遇了巨大挫折,經濟成長速度明顯降低,甚至面臨衰退危險。許多人擔憂,電影明星出身的埃斯特拉達沒有解決經濟難題的經驗,會在嚴峻的挑戰面前缺乏對策。
對此,埃斯特拉達已有足夠的心理和組織準備。他不無信心地說,他將全力依靠一個穩定的、由30名經濟專家組成的智囊團的力量,戰勝危機。這些專家中既有左翼黨派的候選人,也有頗具能力的銀行家。他說,新政府將設法儘快穩定遭受金融危機衝擊的國民經濟,恢復經濟的快速增長。
埃斯特拉達表示,新政府將把降低利率、控制財政赤字、提高外匯儲備作為當前經濟工作重點,將繼續執行拉莫斯政府的經濟和貿易自由化、結構改革和私有化等巨觀經濟政策。
埃斯特拉達之所以有較多的支持者,主要原因之一是許多菲律賓人將他視為平民總統。目前菲全國貧困率高達34%,貧困人口達2000多萬,主要集中在農村。埃斯特拉達認為,大力發展農業生產是使廣大貧苦農民脫貧致富的必經之路,也是新政府重振經濟的最大挑戰。他承諾,一定把消除貧困作為政府優先考慮的課題。
此外,打擊犯罪和剷除官員腐敗也是埃斯特拉達政府強調的工作重點。這些年來,菲律賓社會雖然趨於穩定,但各種犯罪活動還是十分猖撅。販毒吸毒、綁架和槍擊事件屢見不鮮,就在剛剛結束的這次大選中,已有至少45人死於暴力事件。為了表明新政府打擊犯罪的決心,埃斯特拉達決定把維護社會治安列為政府的頭等大事之一,並決定親自兼任內政和地方政府部長,保證在6個月內肅清國內主要的綁架、販毒和恐怖活動團伙。
這位61歲的新總統在就職時還說,自己已經毫不留情地同酗酒和賭博等惡習永遠地告別了,甚至在幾周前他還戒了煙。在競選總統時,對於有人擔心他缺乏治理國家的能力,埃斯特拉達曾經對朋友說:“我競選市長時,曾遭到過別人的嘲笑;我競選參議員時,也有不少人嘲笑我;當副總統時,仍然被嘲笑。現在我競選總統,我希望他們繼續嘲笑我,因為我將笑到最後。”這位從60年代開始,在銀幕上扮演過許多英雄豪傑並深受觀眾喜愛的影星說,他將作“最後的、也是最輝煌的一次表演”。

6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