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5年>> 6月30日

恐怖分子劫機17後釋放全部人質

1985年6月30日

1985年6月30日恐怖分子劫機17後釋放全部人質_歷史上的今天

羅伯特-斯特塞姆,貝魯特劫機事件的遇難者

1985年6月30日。漫長嚴峻的劫機事件在中東結束了。上帝黨即赫茲特拉赫的成員激進的什葉派教徒們在貝魯特釋放了39名美國人質。這些人質先乘車到大馬士革然後飛往法蘭克福。他們看上去輕鬆而健康。他們盼望同家人團聚,但有一個家庭不能享受他們的快樂。海軍潛水員羅伯特-斯特塞姆作為環球航空公司847號航班上一名乘客,在這場演了17大的戲劇的第一天,就慘遭恐怖分子的殺害。
人質發言人阿倫-康維爾對於這次嚴峻的劫機事件的劫機者作了幾次既有爭議又有贊同的敘述,他感謝敘利亞官員在談判中所起的作用。他說:“我們深知,沒有他們的幫助與支持,沒有他們對我們生命的關心,我們肯定現在還會呆在貝魯特。前景難測。”
儘管以色列沒有滿足他們釋放700多名什葉派教徒和巴勒斯坦犯人的主要要求,敘利亞當局還是說服他們釋放了人質。以色列表示在這次危機中如果美國要求他們這樣做,他們也許會釋放那些犯人的。但是,里根當局拒絕了這樣做。副總統布希按見遣返的人質時說:“你們回來了,美國絲毫沒有損害自己的原則就把你們接回來了。”然而,據推測,劫機事件平息之後,以色列會釋放犯人的。
當有人問美國是否會報復,康維爾說:“我真的不知道是誰帶走了我們,報復行為像報仇一樣個人厭惡,我根本不想尋求報復和復仇。”已釋放出的人質說劫機者待他們很好。
康維爾和其他人都絲毫沒提到14日飛機從雅典起飛後,兩名劫機者強占飛機時的暴行。恐怖主義分子強迫飛行員在地中海上空盤旋飛行時,他們用武器打了一些乘客,這些武器都是他們從雅典登機時偷帶上來的。就在第二次強迫飛機降在貝魯特時,他們槍殺了羅伯特-斯特賽姆。
當貝魯特機場控制台的人員企圖阻止飛機著陸時,那位環球航空公司飛行員進行了一次戲劇般的無線電呼救,他說:“他們在打乘客。他們威脅,要殺死他們。飛機需要加油,刻不容緩。”控制台的人發了慈悲。
飛機從貝魯特飛到阿爾及爾,又回到貝魯特,再飛向阿爾及爾,再折返貝魯特,這期間大多數乘客都被劫機者釋放了。事件的第2天,一條訊息說美國已派特混艦隊前往地中海營救人質。溫和的穆斯林什葉派領導人那比赫-貝里成了此次危機的調停人。事發後的第17天,他透露了他已安排人前去從飛機上將人質解救下來,然後送到貝魯特秘密地方隱藏起來。
貝里說:“因為我們擔心,一旦發生槍戰,他們可能無一會生還。”飛行員特斯托拉克也警告說:“如果特混艦隊前去營救人質的話,我們都將成為死人。
這場突襲終於沒有發生,但里根當局確實調遣特混艦隊開往黎巴嫩海岸。國防部長溫伯格在解釋這次艦隊行動時說:“這是一場戰爭。”國務聊舒爾茨呼籲各國採取一致行動“粉碎恐怖主義卑鄙行為”。倘若武力威脅在釋放人質的問題上能起點作用的話,真不知道那是怎樣一種作用。至今還有7名早些時候被綁架的美國人質未經獲釋。如果有點辦法的話,真不知該怎樣去營救他們,使之獲釋。

1985年6月30日恐怖分子劫機17後釋放全部人質_歷史上的今天

美國聯合航空公司班機上的蒙面
恐怖分子在貝魯特機場上估量形勢
1985年6月30日恐怖分子劫機17後釋放全部人質_歷史上的今天

什葉派槍手宣讀他們的要求

1985年6月30日恐怖分子劫機17後釋放全部人質_歷史上的今天

人質在監視下會見記者

1985年6月30日恐怖分子劫機17後釋放全部人質_歷史上的今天

其他人質在經過為期兩周的談判後被釋放

 

6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