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菜

天下第一菜話說有年冬天,慈禧太后得了厭食症,面對一道道山珍海味,她連筷子也懶得動。

這可急壞了大內總管李蓮英,他連夜召集御膳房所有廚師,務必想法把太后老佛爺的食慾勾起,如若不然,就砍了他們的腦袋。

御廚們三人一組、五人一夥,一邊研究菜譜,一邊挑燈掌勺,一直忙到第二天中午,總算做出了30多道色香味俱全的新菜餚。但李蓮英一一品嘗之後,只留下了3道菜。

第一道是御膳房首席大廚趙東海做的“百鳥朝鳳”,但這百鳥和鳳凰並不是平常採用的鵪鶉和烏雞白風,卻足用百里挑一的沙地蘿蔔精雕而成,入口即化,回味無窮,而且還能消脹氣。

第二道是川菜大王劉祥福最新研製的“絕味叫花雞”。

最後一道是金刀御廚郭金生最拿手的“佛跳牆”,不過精通藥理的他悄悄把平時的配方做了些修改,添加了幾味消食去脹氣的名貴中藥。

誰知慈禧太后只瞧了一眼趙東海做的“百鳥朝鳳”,就讓宮女拿開了;又聞了聞劉祥福的“絕味叫花雞”,皺起眉頭說:“辣味這么重,想辣死哀家呀!”

李蓮英趕緊讓人撤下,最後才戰戰兢兢地打開了郭金生做的“佛跳牆”。沒想到慈禧競拉下臉道:“這哪是菜呀!藥味這么濃,哀家不如傳太醫好了!”

嚇得李蓮英跪在地上連聲謝罪:“奴才該死!奴才這就去御膳房讓他們趕做幾道對老佛爺口味的菜餚……”

李蓮英火急火燎地趕回御膳房,正準備對廚師們大發淫威時,卻見一位年輕廚師手捧一隻紫砂鍋,迎上來道:“李大總管您來得正好,小的剛把菜做完,還請趁熱送與太后老佛爺品嘗!”

李蓮英一看對方只是個乳臭未乾的小廚子,不禁氣不打一處來,道:“快給咱家滾一邊去!三大名廚做出的菜餚太后老佛爺也不曾嘗上一口,你小子又算哪根蔥?”

不想這位廚師非但沒有滾到一邊,反而不知天高地厚地說道:“大總管,小的敢以腦袋擔保,治好太后老佛爺的厭食症,還非靠小的這道菜不可!”

在場的御廚們都露出了不屑。李蓮英半信半疑道:“你小子把蓋子掀了,咱家倒要瞧瞧,你這砂鍋里是什麼好東西?”

小廚師卻急忙搖頭,道:“李大總管,這蓋子萬萬掀不得!這要一掀,裡面的菜香便跑了,哪還能夠勾起太后老佛爺的食慾呀!還是請大總管帶小的把菜送去,當著太后老佛爺的面掀開蓋子吧!”

李蓮英想了想,道:“好小子,你要真有把握,那就端著你的萊隨咱家去見太后老佛爺,她現在正在氣頭上,如果不吃你的菜,那你的腦袋可要搬家了!”

廚師胸脯一挺,道:“小的不怕,小的有把握!”說完手捧紫砂鍋,跟著李蓮英去見慈禧太后。

身後一乾御廚們紛紛嘆息,道:這小子為了出人頭地,連小命都不要了!

兩人來到慈禧太后跟前。

慈禧懶洋洋地抬起頭,說:“小李子,你就掀開蓋子讓哀家瞅瞅吧!”

李蓮英趕緊掀開了紫砂鍋�母親櫻患諤諶繞傲松俠矗凶排ㄅǖ牟訟悖純床磺謇錈嫻降鬃白攀裁炊鰲�

慈禧太后聞到了菜香味,頓時精神一振,道:“小李子,這菜好香呀!快盛一碗讓哀家嘗嘗鮮!”一旁的宮女翠兒遞來了碗碟,李蓮英趕緊拿起玉勺盛菜,可當他看到盛入碗裡的大白菜和蔥花時,臉色刷地變白了。你說太后老佛爺天天吃著山珍海味,哪能咽下這老百姓也不稀罕的白菜湯呀!

這時,太后老佛爺又在催促:“小李子,你能不能快一點?”

李蓮英狠狠掃了跪在一旁的年輕廚師一眼,硬著頭皮把半碗白菜湯遞給了慈禧太后身邊的宮女翠兒。翠兒接過後也愣了一下,直到李蓮英使了個眼色,她才拿起銀湯勺盛了半勺白菜蔥花湯,送到了眯著雙眼的慈禧太后嘴邊。

只見太后老佛爺輕啟朱唇,連湯帶菜吃進嘴中,嚼了幾下便吞下去了。猛然,她睜開雙眼,大聲道:“味道好極了!小李子,這菜叫什麼來著?”

李蓮英自然答不上來,他擦著額頭的冷汗道:“既然味道好,老佛爺您就多吃幾口,然後再聽奴才慢慢道來。”

慈禧好幾天沒吃東西,乍吃到可口的菜餚,也不想多說了,不到一盞茶工夫,便把小半紫砂鍋的白菜湯吃下肚子。這才咂咂嘴巴道:“哀家從來沒吃過這么美味的菜餚,我說小李子,你現在可以報上菜名了吧?”

李蓮英笑著一指跪在身旁的年輕廚師道:“老佛爺,您還是問這小子吧,剛才他口出狂言,說敢以腦袋擔保老佛爺您一定愛吃他做的這道菜……”

慈禧打量了跪在面前的小廚師一眼,微微一笑說:“好膽氣呀!叫什麼來著?這菜你又是怎么烹飪出來的呀?”

“回太后老佛爺,小的名叫鮑平安,徽州人氏,這道菜小的叫它‘水煮白菜’,又叫它‘孝心菜’,是把上好的白菜切成小塊,投入沸水中迅速撈起,再放入微溫的雞湯中浸泡8個時辰,讓它們充分吸收雞湯的營養和香味,然後撈起在沸水中沖洗掉油膩,倒進紫砂鍋,加入清水文火慢細燉,直到將要熟透時,迅速掀開蓋子撒上蔥花,然後蓋嚴蓋子,過一會兒便可食用了……”

慈禧太后來了興趣,笑道:“鮑平安,這名字好呀!那你為何又把這道菜叫做‘孝心菜’呢?”

鮑平安微微一笑,道:“3年前的冬天,我奶奶也得了厭食症,家父先後請了幾十位名廚來給她做菜,可我奶奶還是沒有胃口。後來我翻閱了好幾百本菜譜,終於在一本古菜譜里看到冬天吃大白菜不但可解熱除煩、通利腸胃、養胃生津,而且還能護膚養顏。正好調理我奶奶的厭食症呀!我苦思冥想,最終悟出了剛才說的烹飪方法……”

聽到這裡,慈禧忍不住開懷大笑道:“還真是一道名副其實的‘孝心菜’呀!小李子,以後你就讓這位鮑平安為哀家專做這道菜好啦!”

不到半個月,慈禧太后的厭食症竟然不治而愈了。

慈禧決定重賞鮑平安,問他想要什麼?鮑平安讓太后老佛爺賞他一個女人。

慈禧“嘻嘻”一笑道:“只要你看中的不是後宮的妃子,哀家都如了你的願!”

鮑平安趕緊磕頭謝恩,然後指著太后身邊的宮女翠兒道:“小的就要這位翠兒姑娘!”

慈禧太后大感意外,

“你不當首席大廚,不要金銀財寶,也不要公主,為何偏偏喜歡哀家身邊的翠兒丫頭?”

鮑平安深情地望著宮女翠兒,哽咽道:“太后老佛爺,我鮑平安想盡辦法進入御膳房,就是為了見到心上人翠兒,要不是為了她,那天我也不會冒著掉腦袋的風險,說服李大總管為您獻上那道‘水煮白菜’呀……”

慈禧忍不住打斷道:“這么說,你們兩個早就好上了?”

鮑平安點了點頭道:“小的不敢隱瞞太后老佛爺,翠兒和我本是同鄉,但我是大鹽商鮑志道的後人,翠兒卻出生在貧苦農家,我倆從小青梅竹馬,偷偷相愛多年了。可家父卻硬要棒打鴛鴦散,對我百般威逼不成,最後他竟然買通官府,讓選秀的公公將翠兒帶進皇宮當了宮女。我一氣之下離家出走,來到京城想方設法進了御膳房……”

聽到這裡,宮女翠兒忍不住啜泣起來。慈禧太后看了看翠兒,又看了看鮑平安,幽幽嘆了口氣道:“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鮑平安,哀家說話算數,現在就把翠兒丫頭賞賜給你!不過,你把翠兒帶回老家,那哀家讓誰做那‘孝心菜’呀?”

鮑平安、翠兒一見慈禧要反悔,都急紅了眼,不料慈禧又撫掌大笑道:“這樣吧,哀家為你們在京城開一家酒樓,你們小兩口仍然留在京城,這樣哀家便可隨時吃到‘水煮白菜’了……”

鮑平安、翠兒成了親,並在京城開了酒樓。酒樓開業那天,慈禧太后還讓李蓮英給他們送去一塊由她親筆題寫的“天下第一菜”金匾。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