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7年>> 7月1日

建設部發布的《城市生活垃圾管理辦法》自7月1日起施行。

2007年7月1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令第157
  《城市生活垃圾管理辦法》已於2007410日經建設部第123次常務會議討論通過,現予發布,自200771日起施行。
  建設部部長 汪光燾
  二○○七年四月二十八日
  城市生活垃圾管理辦法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為了加強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改善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等法律、行政法規,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本辦法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城市生活垃圾的清掃、收集、運輸、處置及相關管理活動。
  第三條 城市生活垃圾的治理,實行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和誰產生、誰依法負責的原則。
  國家採取有利於城市生活垃圾綜合利用的經濟、技術政策和措施,提高城市生活垃圾治理的科學技術水平,鼓勵對城市生活垃圾實行充分回收和合理利用。
  第四條 產生城市生活垃圾的單位和個人,應當按照城市人民政府確定的生活垃圾處理費收費標準和有關規定繳納城市生活垃圾處理費。
  城市生活垃圾處理費應當專項用於城市生活垃圾收集、運輸和處置,嚴禁挪作他用。
  第五條 國務院建設主管部門負責全國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工作。
  省、自治區人民政府建設主管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工作。
  直轄市、市、縣人民政府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城市生活垃圾的管理工作。
  第六條 任何單位和個人都應當遵守城市生活垃圾管理的有關規定,並有權對違反本辦法的單位和個人進行檢舉和控告。
  第二章治理規劃與設施建設
  第七條 直轄市、市、縣人民政府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應當會同城市規劃等有關部門,依據城市總體規劃和本地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等,制定城市生活垃圾治理規劃,統籌安排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處置設施的布局、用地和規模。
  制定城市生活垃圾治理規劃,應當廣泛徵求公眾意見。
  第八條 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處置設施用地應當納入城市黃線保護範圍,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改變其用途。
  第九條 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處置設施建設,應當符合城市生活垃圾治理規劃和國家有關技術標準。
  第十條 從事新區開發、舊區改建和住宅小區開發建設的單位,以及機場、碼頭、車站、公園、商店等公共設施、場所的經營管理單位,應當按照城市生活垃圾治理規劃和環境衛生設施的設定標準,配套建設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設施。
  第十一條 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處置設施工程建設的勘察、設計、施工和監理,應當嚴格執行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技術標準。
  第十二條 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處置設施工程竣工後,建設單位應當依法組織竣工驗收,並在竣工驗收後三個月內,依法向當地人民政府建設主管部門和環境衛生主管部門報送建設工程項目檔案。未經驗收或者驗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
  第十三條 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關閉、閒置或者拆除城市生活垃圾處置設施、場所;確有必要關閉、閒置或者拆除的,必須經所在地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和環境保護主管部門核准,並採取措施,防止污染環境。
  第十四條 申請關閉、閒置或者拆除城市生活垃圾處置設施、場所的,應當提交以下材料:
  (一)書面申請;
  (二)權屬關係證明材料;
  (三)喪失使用功能或其使用功能被其他設施替代的證明;
  (四)防止環境污染的方案;
  (五)擬關閉、閒置或者拆除設施的現狀圖及拆除方案;
  (六)擬新建設施設計圖;
  (七)因實施城市規劃需要閒置、關閉或者拆除的,還應當提供規劃、建設主管部門的批准檔案。
  第三章 清掃、收集、運輸
  第十五條 城市生活垃圾應當逐步實行分類投放、收集和運輸。具體辦法,由直轄市、市、縣人民政府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根據國家標準和本地區實際制定。
  第十六條 單位和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的地點、時間等要求,將生活垃圾投放到指定的垃圾容器或者收集場所。廢舊家具等大件垃圾應當按規定時間投放在指定的收集場所。
  城市生活垃圾實行分類收集的地區,單位和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的分類要求,將生活垃圾裝入相應的垃圾袋內,投入指定的垃圾容器或者收集場所。
  賓館、飯店、餐館以及機關、院校等單位應當按照規定單獨收集、存放本單位產生的餐廚垃圾,並交符合本辦法要求的城市生活垃圾收集、運輸企業運至規定的城市生活垃圾處理場所。
  禁止隨意傾倒、拋灑或者堆放城市生活垃圾。
  第十七條 從事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清掃、收集、運輸的企業,應當取得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清掃、收集、運輸服務許可證。
  未取得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清掃、收集、運輸服務許可證的企業,不得從事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清掃、收集、運輸活動。
  第十八條 直轄市、市、縣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應當通過招投標等公平競爭方式作出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清掃、收集、運輸許可的決定,向中標人頒發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清掃、收集、運輸服務許可證。
  直轄市、市、縣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應當與中標人簽訂城市生活垃圾清掃、收集、運輸經營協定。
  城市生活垃圾清掃、收集、運輸經營協定應當明確約定經營期限、服務標準等內容,作為城市生活垃圾清掃、收集、運輸服務許可證的附屬檔案。
  第十九條 從事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清掃、收集、運輸服務的企業,應當具備以下條件:
  (一)具備企業法人資格,從事垃圾清掃、收集的企業註冊資本不少於人民幣100萬元,從事垃圾運輸的企業註冊資本不少於人民幣300萬元;
  (二)機械清掃能力達到總清掃能力的20%以上,機械清掃車輛包括灑水車和清掃保潔車輛。機械清掃車輛應當具有自動灑水、防塵、防遺撒、安全警示功能,安裝車輛行駛及清掃過程記錄儀;
  (三)垃圾收集應當採用全密閉運輸工具,並應當具有分類收集功能;
  (四)垃圾運輸應當採用全密閉自動卸載車輛或船隻,具有防臭味擴散、防遺撒、防滲瀝液滴漏功能,安裝行駛及裝卸記錄儀;
  (五)具有健全的技術、質量、安全和監測管理制度並得到有效執行;
  (六)具有合法的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車輛行駛證;
  (七)具有固定的辦公及機械、設備、車輛、船隻停放場所。
  第二十條 從事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清掃、收集、運輸的企業應當履行以下義務:
  (一)按照環境衛生作業標準和作業規範,在規定的時間內及時清掃、收運城市生活垃圾;
  (二)將收集的城市生活垃圾運到直轄市、市、縣人民政府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認可的處理場所;
  (三)清掃、收運城市生活垃圾後,對生活垃圾收集設施及時保潔、復位,清理作業場地,保持生活垃圾收集設施和周邊環境的乾淨整潔;
  (四)用於收集、運輸城市生活垃圾的車輛、船舶應當做到密閉、完好和整潔。
  第二十一條 從事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清掃、收集、運輸的企業,禁止實施下列行為:
  (一)任意傾倒、拋灑或者堆放城市生活垃圾;

(二)擅自停業、歇業;
  (三)在運輸過程中沿途丟棄、遺撒生活垃圾。
  第二十二條 工業固體廢棄物、危險廢物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單獨收集、運輸,嚴禁混入城市生活垃圾。
  第四章 處置
  第二十三條 城市生活垃圾應當在城市生活垃圾轉運站、處理廠(場)處置。
  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任意處置城市生活垃圾。
  第二十四條 城市生活垃圾處置所採用的技術、設備、材料,應當符合國家有關城市生活垃圾處理技術標準的要求,防止對環境造成污染。
  第二十五條 從事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處置的企業,應當向所在地直轄市、市、縣人民政府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取得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處置服務許可證。
  未取得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處置服務許可證,不得從事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處置活動。
  第二十六條 直轄市、市、縣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應當通過招投標等公平競爭方式作出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處置許可的決定,向中標人頒發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處置服務許可證。
  直轄市、市、縣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應當與中標人簽訂城市生活垃圾處置經營協定,明確約定經營期限、服務標準等內容,並作為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處置服務許可證的附屬檔案。
  第二十七條 從事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處置服務的企業,應當具備以下條件:
  (一)具備企業法人資格,規模小於100噸/日的衛生填埋場和堆肥廠的註冊資本不少於人民幣500萬元,規模大於100噸/日的衛生填埋場和堆肥廠的註冊資本不少於人民幣5000萬元,焚燒廠的註冊資本不少於人民幣1億元;
  (二)衛生填埋場、堆肥廠和焚燒廠的選址符合城鄉規劃,並取得規劃許可檔案;
  (三)採用的技術、工藝符合國家有關標準;
  (四)有至少5名具有初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的人員,其中包括環境工程、機械、環境監測等專業的技術人員。技術負責人具有5年以上垃圾處理工作經歷,並具有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
  (五)具有完善的工藝運行、設備管理、環境監測與保護、財務管理、生產安全、計量統計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並得到有效執行;
  (六)生活垃圾處理設施配備沼氣檢測儀器,配備環境監測設施如滲瀝液監測井、尾氣取樣孔,安裝線上監測系統等監測設備並與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聯網;
  (七)具有完善的生活垃圾滲瀝液、沼氣的利用和處理技術方案,衛生填埋場對不同垃圾進行分區填埋方案、生活垃圾處理的滲瀝液、沼氣、焚燒煙氣、殘渣等處理殘餘物達標處理排放方案;
  (八)有控制污染和突發事件的預案。
  第二十八條 從事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處置的企業應當履行以下義務:
  (一)嚴格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和技術標準,處置城市生活垃圾;
  (二)按照規定處理處置過程中產生的污水、廢氣、廢渣、粉塵等,防止二次污染;
  (三)按照所在地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規定的時間和要求接收生活垃圾;
  (四)按照要求配備城市生活垃圾處置設備、設施,保證設施、設備運行良好;
  (五)保證城市生活垃圾處置站、場(廠)環境整潔;
  (六)按照要求配備合格的管理人員及操作人員;
  (七)對每日收運、進出場站、處置的生活垃圾進行計量,按照要求將統計數據和報表報送所在地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
  (八)按照要求定期進行水、氣、土壤等環境影響監測,對生活垃圾處理設施的性能和環保指標進行檢測、評價,向所在地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報告檢測、評價結果。
  第五章 監督管理
  第二十九條  國務院建設主管部門和省、自治區人民政府建設主管部門應當建立健全監督管理制度,對本辦法的執行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直轄市、市、縣人民政府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應當對本行政區域內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清掃、收集、運輸、處置企業執行本辦法的情況進行監督檢查;根據需要,可以向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處置企業派駐監督員。
  第三十條 直轄市、市、縣人民政府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實施監督檢查時,有權採取下列措施:
  (一)查閱複製有關檔案和資料;
  (二)要求被檢查的單位和個人就有關問題做出說明;
  (三)進入現場開展檢查;
  (四)責令有關單位和個人改正違法行為。
  有關單位和個人應當支持配合監督檢查並提供工作方便,不得妨礙與阻撓監督檢查人員依法執行職務。
  第三十一條 直轄市、市、縣人民政府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應當委託具有計量認證資格的機構,定期對城市生活垃圾處理場站的垃圾處置數量、質量和環境影響進行監測。
  第三十二條 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清掃、收集、運輸、處置服務許可有效期屆滿需要繼續從事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清掃、收集、運輸、處置活動的,應當在有效期屆滿30日前向原發證機關申請辦理延續手續。準予延續的,直轄市、市、縣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應當與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清掃、收集、運輸、處置企業重新訂立經營協定。
  第三十三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依法撤銷許可證書:
  (一)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工作人員濫用職權、玩忽職守作出準予城市生活垃圾清掃、收集、運輸或者處置許可決定的;
  (二)超越法定職權作出準予城市生活垃圾清掃、收集、運輸或者處置許可決定的;
  (三)違反法定程式作出準予城市生活垃圾清掃、收集、運輸或者處置許可決定的;
  (四)對不符合許可條件的申請人作出準予許可的;
  (五)依法可以撤銷許可的其他情形。
  申請人以欺騙、賄賂等不正當手段取得許可的,應當予以撤銷。
  第三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從事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清掃、收集、運輸或者處置的企業應當向原許可機關提出註銷許可證的申請,交回許可證書;原許可機關應當辦理註銷手續,公告其許可證書作廢:
  (一)許可事項有效期屆滿,未依法申請延期的;
  (二)企業依法終止的;
  (三)許可證依法被撤回、撤銷或者吊銷的;
  (四)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應當註銷的情形。
  第三十五條 從事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清掃、收集、運輸、處置的企業需停業、歇業的,應當提前半年向所在地直轄市、市、縣人民政府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報告,經同意後方可停業或者歇業。
  直轄市、市、縣人民政府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應當在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清掃、收集、運輸、處置企業停業或者歇業前,落實保障及時清掃、收集、運輸、處置城市生活垃圾的措施。
  第三十六條 直轄市、市、縣人民政府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應當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城市生活垃圾清掃、收集、運輸和處置應急預案,建立城市生活垃圾應急處理系統,確保緊急或者特殊情況下城市生活垃圾的正常清掃、收集、運輸和處置。
  從事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清掃、收集、運輸和處置的企業,應當制定突發事件生活垃圾污染防範的應急方案,並報所在地直轄市、市、縣人民政府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備案。
  第三十七條 從事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清掃、收集、運輸或者處置的企業應當按照國家勞動保護的要求和規定,改善職工的工作條件,採取有效措施,逐步提高職工的工資和福利待遇,做好職工的衛生保健和技術培訓工作。

第六章 法律責任
  第三十八條 單位和個人未按規定繳納城市生活垃圾處理費的,由直轄市、市、縣人民政府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對單位可處以應交城市生活垃圾處理費三倍以下且不超過3萬元的罰款,對個人可處以應交城市生活垃圾處理費三倍以下且不超過1000元的罰款。
  第三十九條 違反本辦法第十條規定,未按照城市生活垃圾治理規劃和環境衛生設施標準配套建設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設施的,由直轄市、市、縣人民政府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並可處以1萬元以下的罰款。
  第四十條 違反本辦法第十二條規定, 城市生活垃圾處置設施未經驗收或者驗收不合格投入使用的,由直轄市、市、縣人民政府建設主管部門責令改正,處工程契約價款2%以上4%以下的罰款;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第四十一條 違反本辦法第十三條規定,未經批准擅自關閉、閒置或者拆除城市生活垃圾處置設施、場所的,由直轄市、市、縣人民政府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限期改正,處以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罰款。
  第四十二條 違反本辦法第十六條規定,隨意傾倒、拋灑、堆放城市生活垃圾的,由直轄市、市、縣人民政府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限期改正,對單位處以5000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款。個人有以上行為的,處以200元以下的罰款。
  第四十三條 違反本辦法第十七條、第二十五條規定,未經批准從事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清掃、收集、運輸或者處置活動的,由直轄市、市、縣人民政府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並處以3萬元的罰款。
  第四十四條 違反本辦法規定,從事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清掃、收集、運輸的企業在運輸過程中沿途丟棄、遺撒生活垃圾的,由直轄市、市、縣人民政府建設(環境衛生)衛生主管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限期改正,處以5000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款。
  第四十五條 從事生活垃圾經營性清掃、收集、運輸的企業不履行本辦法第二十條規定義務的,由直轄市、市、縣人民政府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並可處以5000元以上3萬元以下的罰款: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處置企業不履行本辦法第二十八條規定義務的,由直轄市、市、縣人民政府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並可處以3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罰款。造成損失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
  第四十六條 違反本辦法規定,從事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清掃、收集、運輸的企業,未經批准擅自停業、歇業的,由直轄市、市、縣人民政府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並可處以1萬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款;從事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處置的企業,未經批准擅自停業、歇業的,由直轄市、市、縣人民政府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並可處以5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款。造成損失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
  第四十七條 違反本辦法規定的職權和程式,核發城市生活垃圾清掃、收集、運輸、處理許可證的,由上級主管機關責令改正,並對其主管人員及其他直接責任人員給予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應當追究刑事責任。
  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在城市生活垃圾監督管理工作中,玩忽職守、濫用職權、徇私舞弊的,依法給予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七章附則
  第四十八條  城市建築垃圾的管理適用《城市建築垃圾管理規定》(建設部令第139號)。
  第四十九條 本辦法的規定適用於從事城市生活垃圾非經營性清掃、收集、運輸、處置的單位;但是,有關行政許可的規定以及第四十五條、第四十六條的規定除外。
  第五十條 城市生活垃圾清掃、收集、運輸服務許可證和城市生活垃圾處置服務許可證由國務院建設主管部門統一規定格式,省、自治區人民政府建設主管部門和直轄市人民政府建設(環境衛生)主管部門組織印製。
  第五十一條 本辦法自200771日起施行。1993810日建設部頒布的《城市生活垃圾管理辦法》(建設部令第27號)同時廢止。


7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