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佳氏是誰?佟佳氏是怎么死的?佟佳氏的兒子是誰?

佟佳這一姓氏,在大清朝具有很高的分量,佟佳氏家族累代顯赫,世襲公侯,素有大清帝國“佟半朝”之稱。《滿洲八旗氏族通譜》說:“佟養正,鑲黃旗人,世居佟家地方。其祖達爾漢圖墨圖於明時,同東旺、王肇州、索勝格等,往來近邊貿易,遂寓居開原,繼遷撫順。”佟佳氏家族,在大清可出了很多的名臣,如扈爾漢、巴篤扎、佟養性、佟國綱、佟國維、隆科多等。他們都對大清朝的建立穩固,做出了重要的貢獻,是有功之臣。不過本篇文章所說的佟佳氏。卻不是他們中的任何一個,而是一個女子,這個女子便是孝康章皇后。

單提孝康章皇后這么一個名號,想來大家都沒有一個具體的認知。但若是說起她的兒子,想來大家就應該知道了。就算還是對這個人,沒有多少了解,但至少會羨慕她,或者是佩服她吧。孝康章皇后雖然在大清歷史上,乃至在大清後宮,都不是一個那么出名的人物,但只她生下了“千古一帝”康熙,便足以被歷史銘記了。

孝康章皇后,原為佟姓,屬漢軍正藍旗,康熙時抬旗入滿洲鑲黃旗,改姓佟佳氏。公元1640年,也就是崇德五年,佟圖賴生下了佟佳氏。可能他自己都沒有想到,自己的女兒,在未來會為大清帝國帶來一個明君。

佟佳氏是誰?佟佳氏是怎么死的?佟佳氏的兒子是誰?順治十年,通過正常的選秀手段,佟佳氏進入皇宮,成為了順治帝的庶妃。嫁給順治的第二年,就生下了愛新覺羅。玄燁。對於佟佳氏能生下玄燁,民間還流傳著一個傳說。據說佟佳氏之所以能進入皇宮,生下玄燁,都是老天給順治帝的一個預示。

事情是這樣說的,有一天順治帝做了一個夢,夢見關外的一個小鎮上,一棵梧桐樹發出霞光萬道。順治帝仔細一看,發現光環中站著一個絕世佳人。順治帝剛想上前,美人就消失了。順治帝第二天,將這個夢告訴了欽天監,欽天監聽了這個夢之後,當即就跪下給順治帝道喜。並對順治說:“昨日他晚觀天相,也觀看到遼西方向星相不一般,在星光籠罩下,有一座酷似臥龍的山巒,相信那兒肯定有國運亨昌的根源。”

順治帝聽從了欽天監的建議,派人前往關外尋找那個夢中美人。不負辛苦,終於找到了那個女人,也就是佟佳氏。年方一十三歲,長的天生麗質、亭亭玉立,是附近有名的絕世佳人。佟府的門前,也正立著一個梧桐,來找人的官兵,當即就將人帶回了宮。

順治帝一看佟佳氏容貌出眾、氣質非凡,龍顏大悅,順治九年,佟氏女被冊封為妃,順治十一年,佟妃15歲時生下愛新覺羅·玄燁,就是後來清聖祖康熙帝。不過傳說,只是傳說,清朝有嚴格的選妃制度。之所以會有這么一個傳聞,大概就是民間之人,出於對康熙的敬仰,從而神化後的結果。

順治十八年(1661年)正月,清世祖福臨駕崩,遺詔中立皇三子玄燁為皇太子繼皇帝位,是為康熙皇帝。康熙帝封嫡母博爾濟吉特氏為孝惠章皇后,封親母佟佳氏為孝康章皇后,兩人並尊為皇太后,稱聖母皇太后,上徽號曰慈和皇太后。

康熙當上了皇帝,正是她這個母親開始享福的時候,可惜好景不長。在康熙登基的第二年,她就因為身患重病,不治去世了。死的時候,年僅24歲,葬孝陵,全謚為“孝康慈和莊懿恭惠溫穆端靖崇天育聖章皇后”。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