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妻子是誰他有幾個孩子 孔子最後是怎么死的

孔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編撰了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而《論語》又是中國春秋時期一部語錄體散文集,由孔子弟子及再傳弟子編纂而成。主要記錄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較為集中地反映了孔子的思想,是儒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之一。孔子作為一名思想界的巨人,能夠站在文化的頂峰,除了與他自身的學識和領悟能力有關以外,還與他背後的女人有關。

孔子的妻子是誰他有幾個孩子 孔子最後是怎么死的我們都了解孔子的一生。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山東曲阜)人,出身於沒落的宋國貴族家庭,刻苦好學。曾從事“儒”(貴族喪事贊禮者)的職業,中年時開辦私學。一度出任魯國的中都宰,司空,司寇等職,四年後因遭小人暗算,棄職,後率弟子周遊列國,經十三年,晚年歸魯,繼續講學,整理古籍。王勃的《滕王閣序》:“他日趨庭,叨陪鯉對”,這裡的“鯉”,就是指孔子的孩子孔鯉,意思是說,過些時候將到父親那裡去接受教誨。《論語·季氏》:“(孔子)嘗獨立,鯉趨而過庭。曰:‘學詩乎?’對曰:‘未也。'’不學詩,無以言(說話沒有依據)。‘鯉退而學詩。他日,又獨立,鯉趨而過庭。曰:’學禮乎?‘對曰:’未也。‘’不學禮,無以立(立身沒有準則)。‘鯉退而學禮。”他日:來日。趨庭:恭敬地快步走過庭前。作為典故,“趨庭”“鯉對”“庭對”都指子女接受父親的教誨。既然如此,我們就知道了,孔子是有老婆孩子的。那么,孔子的老婆會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孔子自古被稱為聖人,聖人的妻子在歷史上沒有什麼記載,應該推測,他的妻子是個溫柔賢惠的人,她一生為孔子生下一兒一女。孔子的老婆叫丌官氏,丌官,即亓官,原先是官名。為古代專門掌管笄禮的官(當時,笄與亓相同),笄禮是少年年至十五歲時,在頭髮上插笄的儀式,作為由少年正式傳為成年的象徵。在春秋戰國時期,各個諸侯國都設有這個管職。孔子的夫人即為亓官氏的後人。

公元前532年,孔子依照母親的意願娶宋人亓官氏之女為妻。當時孔子十九歲,經太史推薦在季平子手下作了一個管理倉庫的官吏,有了份正式工作和固定收入,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經過父母的考察,媒妁之言,一樁婚事就這么拍板了。一年後丌官氏生子,魯昭公曾派人送鯉魚表示祝賀,孔子感到十分榮幸,故給兒子取名為鯉,字伯魚。魯哀公十年(公元前485年),孔子夫人丌官氏去世。宋朝時期追封為鄆國夫人。如今孔廟中的寢殿,是供奉孔子夫人丌官氏的專祠。孔子夫人在史書上稱為“丌官氏”。

也有一種說法,說孔子與丌官氏雖然婚後育有子女,但是生活卻過得不幸福,甚至還把自己的妻子休掉了,不知道這樣的說法可信不可信。《大德禮記》中列出了“出妻”的律條和理由:“婦人七出:不順父母,為其逆德也;無子,為其絕世也;淫,為其亂族也;妒,為其亂家也;有惡疾,為其不可與共粢盛也;口多言,為其離親也;竊盜,為其反義也。”對照這些標準,妻子多半是犯了“口多言”的毛病。整天在孔子的面前絮絮叨叨的,孔子受不了,再加上孔子作為一位有知識的有思想的人,後來成了先生,成先生的孔子深得學生的愛戴,也深受家長的歡迎,還參與到政治中去,於是社會地位越來越高,與自己糟糠之妻已經沒有什麼共同的語言了,隨著時間的推移,矛盾也就越來越激發,甚至走上了離婚的道路。

在《論語公冶長》中記載“子謂公冶長,可妻也,雖在縲紲之中,非其罪也。以其子妻之”,也就是孔子把女兒嫁給了坐過牢的公冶長。孔子的女兒是公冶長的妻子 由於史無明文,對於孔子的女兒我們已無從知曉。也就是說,沒人知道孔子的女兒的名字。關於孔子的兒子,我們卻能從史書上找到許多關於他的記載。

周景王十三年,即魯昭公九年(公元前533年),孔子十九歲,娶宋人亓官氏之女為妻。一年後,亓官氏為孔子生下一子。孔子當時是管理倉庫的委吏,得到魯昭公賞識。魯昭公派人送來一條大鯉魚,表示祝賀。孔子以國君親自賜物為莫大的榮幸,因此給自己的兒子取名為鯉,字伯魚。孔鯉比孔子先故,一生無建樹。有人說’孔鯉對孔伋說‘你父不如我父’,對孔子說‘你子不如我子'’。

孔子的死,除了自然的生老病死外,大概也與他的孤寂有關吧。孔子之死就是這樣。孔子本來應該是自信的,滿足的,有那么多的學生,那么多的好學生,自己又有那么多的學術建樹,足以名垂千古。可是晚年孔子的心中卻是一片悲涼。首先是“吾道不行”。 “克己復禮”、“吾其為東周”的理想徹底破滅,社會不但不見起色,而且比以往更糟。老年孔子飽嘗理想破滅的灰心和英雄垂暮的無奈。再者是兒子孔鯉先己而去,孔子深受老年喪子之痛,不久自己心愛的學生又死了,所以他痛苦到呼天搶地:“天喪予!天喪予!”孔子七十三歲這最後一年,忠心耿耿的子路又死了。“道不行,乘桴浮於海,從予者,其由與!”而今,子路也死了。老先生傷心之極,大病。

於是,內心痛苦的孔子,在64歲時又回到衛國,68歲時在其弟子冉求的努力下,被迎回魯國,但仍是被敬而不用。魯哀公16年,孔子73歲,患病,不愈而卒。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