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羋月傳》甘茂原型是什麼 歷史上甘茂是怎么死的

很多人了解甘茂是從《羋月傳》里,在電視劇里甘茂被刻畫成為了一個小人,一個沒有什麼治國才能的人居然當上了太子的老師,並且在太子成為天子之後,慫恿天子做出了很多荒唐事,又極力表現出甘茂的自私、無能,那么甘茂真的如電視上所演的一般,是誤讀還是真實?讓我們把目光聚焦到戰國時期,找找當時的那個甘茂。

甘茂,姬姓,甘氏,名茂,生卒年不詳,下蔡人,戰國中期秦國名將。曾就學於史舉,學百家之說,經張儀、樗里疾引薦,侍奉秦惠文王。周赧王三年,助左庶長魏章略定漢中地。後遭向壽、公孫奭讒毀,在攻魏國蒲阪時投向齊國,在齊國任上卿。

秦惠王時期善於納諫,廣招門客任人唯賢,而不問出身,因此有才之士都紛紛來到秦國工作,而門客在秦國立功後就被稱為“客卿”,雖說是秦王的得力助手,有時候權位也很高,但是客卿畢竟不是王族,是不能實際掌有權利的,甘茂莫不是。

《羋月傳》甘茂原型是什麼 歷史上甘茂是怎么死的甘茂是於楚入秦的,平定蜀國的甘茂被,返回秦國後擔任左丞相。在一次與諸侯國的征戰中,甘茂建議武王不要攻打韓國,秦武王於是聽從了他的建議。後來,又派甘茂前去攻打韓國,秦武王集結全部兵力,讓甘茂進攻宜陽,終於拿下了宜陽。韓國派人到秦國謝罪,同秦國講和。誰知,沒過多久,秦武王就因舉鼎而死,而楚懷王由於怨恨從前秦國在丹陽打敗楚國的時候,韓國冷眼相望,於是就帶兵圍攻韓國雍氏,碰巧秦昭王剛即位,宣太后又是楚國人,所以秦國是不肯出兵救援的。

危急時刻,甘茂便替韓國向秦昭王說情,最後秦昭王竟也答應了出兵救援韓國,可見甘茂的口才是多么的優秀。

時局的風雲變幻總是讓人難以琢磨和把握,在秦國任職期間,大家都已經從菜鳥升級到有一定心計的老手了,而這一次甘茂、向壽、公孫奭三人捲入了一場職場的權力之爭。一向與秦昭王修好的向壽,替秦國駐守宜陽,準備據此攻打韓國。韓國派人去和向壽談判,韓國說明秦國攻打自己是不能得到太多好處的,並請秦國歸還武遂,向壽聽了後,掂量著利弊,一時還不好做決斷,對方進一步說若奪取了宜陽作為功勞,又取得了楚國和韓國的信任,進而再誅罰齊國、魏國的罪過,這樣做會使公孫奭和甘茂的打算化為泡影,他們在秦國的權勢也就會進一步削弱。

甘茂後來還是向秦昭王提出,把武遂歸還給韓國。向壽和公孫奭竭力反對這么做,但沒有成功。向壽和公孫奭因此而怨憤,常在秦昭王面前說甘茂的壞話。甘茂恐懼,怕有不測,便停止攻打魏國的蒲阪,乘機逃亡而去。甘茂隻身逃往齊國,而他的妻兒還在楚國,在出逃的過程中遇到了蘇代,請求蘇代幫忙照看下自己的妻兒,蘇代應承下來。

蘇代在空餘時也會在秦昭王面前,勸秦王把甘茂迎回來,甘茂是個人才,放到哪裡都不安全,只有放到秦國,為秦王所用才是萬全之策。齊國的齊湣王一聽甘茂是個人才,就跟撿了塊寶貝一樣,是極其不捨得把他放走,於是也是好吃好喝伺候著,秦王為贏得甘茂的迴轉知心,也趕快免除了甘茂全家的賦稅徭役同齊國爭著招攬甘茂。

齊國派甘茂出使楚國,聽說此事的秦王又對楚王交代,讓他把甘茂送到秦國來,楚懷王的謀士卻在這時提點楚王,說到甘茂的確是個賢才,但不能到秦國任丞相。秦國有賢能的丞相,不是楚國的好事。若打算在秦國安置丞相,還不如安置向壽這樣的人更為合適。於是楚懷王派使臣去請求秦王讓向壽在秦國任相。秦國終於讓向壽擔任了丞相。

甘茂最終也沒能夠再到秦,周赧王十年(前305年),死在魏國。

其實在歷史上的甘茂並不是像電視劇中演的那樣是個十分自私的小人,歷史上的甘茂有智謀、有遠見,他可能不是最出色的丞相,但也絕非等閒之輩。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