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6年>> 7月2日

現代作家柳青出生

1916年7月2日

1916年7月2日現代作家柳青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柳青

原名劉蘊華,陝西省吳堡縣人。柳青9歲起於寺溝村上學3年,1927年考入葭縣螅鎮高小,1928年隨長兄柳春園到米脂縣東街國小讀書1年,5月劉義維介紹加入共產主義青年團。1929年,因大哥離開米脂,返回葭縣媳鎮國小讀書1年半。1930年夏,考入省立綏德師範學校。在此,他閱讀了《共產黨宣言》,《少年漂泊者》、《反正前後》、《西線無戰事》等不少進步書籍,啟發很大,勇敢地參與學校的學潮鬥爭。經常上街講演、張貼標語、遊行,與國民黨頑固派、土豪劣紳鬥爭,綏師進步師生的革命行動,引起國民黨當局的憤恨,“白色恐怖”很快襲來,組織被打散,學校被封閉,柳青被迫返家種地半年。
  1931年,其兄春園在東北教書賺錢,資助柳青考入榆林省立第六中學學習,他苦心研讀,開始鑽研文學作品,經常閱讀魯迅、郭沫若、茅盾、高爾基等人的作品,在思想深處,奠定了走文學創作的道路。從國中二年級起,開始學英文,一年後即能閱讀一般的英文原著。1934午夏,柳青考入西安高中,開闊廠視野,豐富了閱讀內容,增加了不少知識,提高了熱愛文學的興趣,特別嚮往進步文學,開始自學俄文,介紹蘇聯文學,走上業餘創作道路。在學校經常寫散文、詩歌,翻譯外國短篇小說,不斷在報刊上發表。1935年,“一二·九”學生運動燃及西安,他積極參與遊行示威,宣傳抗日,呼籲“停止內戰”。當時,柳青是西安高中學生會負責人,擔負學校高中學生刊物《救亡線》的編輯,不斷鼓舞西安學生聲援北平學生的愛國鬥爭。
  1936年,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發生,學生運動再度高漲,柳青積極參加。12月底,經董學源介紹,與延安來的李一氓、馮文斌相識並加入中國共產黨,參加了李一氓領導的陝西省委臨時宣傳委員會工作,任學校黨支部宣傳委員,西安學生聯合會刊物《學生呼聲》主編,在《學生呼聲》刊物上,發表了《毛澤東和斯諾的談話》,短篇小說《待車》。
  1937年,柳青高中畢業,擔負《西北文化日報》副刊編輯,負責西安青年文協黨團工作。當時,“九·一八”事變已發生6年,東北淪陷,華北告急,祖國處於危急存亡之際。柳青利用報刊鼓動人民奮起抗日。是年,平津失守,北京師大、北大和天津北洋工學院部分師生流亡到西安,辦起西北臨時大學,兩月後,柳青考入該校俄文選修班,一邊學習俄文,一邊從事蘇聯文學翻譯。因日本飛機頻繁轟炸,學校於1938年4月遷陝南城固,柳青未去,跟隨八路軍到前方打仗,開始了他的創作活動。
  1938年5月至1939年7月,柳青在陝甘寧邊區文協任“海燕”詩歌社秘書,民眾娛樂改進會秘書,做機關黨的工作。翻譯西班牙小說《此路不通》後,與劉祖春等人赴晉西北前線採訪,先後發表了不少通訊報導。1939年春,回延安隨民眾劇團去陝甘寧邊區9個縣體驗生活。6月回到延安,寫了兩篇小說。8月再度上前線,到晉西南115師獨立支隊2團1營、129師386旅771團任文化教員。1940年10月回延安,在抗聯全工作,先後寫出《誤會》、《犧牲者》、《地雷》、《一天的夥伴》、《廢物》、《被侮辱的女人》、《在故鄉》、《喜事》、《土地的兒子》、《三垧地的買主》等10多篇小說,生動地描繪了抗日軍民的英雄形象。後來,他將這些作品收集在他的第一本短篇小說集《地雷》中。
  1942年,延安整風運動開始。柳青暫時放棄寫作,參加了整風運動。1943年2月,組織派他到米脂縣民豐區呂家檢鄉任文書,他經常深入農村,發展共產黨員,領導民眾開始減租減息,組織大生產運動。繁重的工作,艱苦的農村生活,使他病了一場。在緊張的春夏秋冬里,他讀完5本《史達林選集》。工作實踐,學習中的啟發,使他原來不願到農村工作的思想感情,起了根本性的轉變。柳青在這個鄉一直工作3年,收集了不少資料。1945年3月6日,延安《解放日報》發表了他的《米脂民豐區三鄉領導變工隊的經驗——三鄉班幹部一攬子會上的總結》。他的長篇小說《種穀記》手稿,也是在這裡完成的。1945年10月,柳青帶著《種穀記》手稿,隨軍奔赴東北,開闢解放區。
  1946年2月,柳青到達大連,負責接收整頓大眾書店和印刷廠,開始修改《種穀記》。1947年7月,東北光華書店印行了他的第一部長篇小說《種穀記》。這部作品是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後,率先問世的一部成功著作。人民文學出版社於1951年10月正式出版,先後印刷7次,發行70萬冊。1946年蔣介石發動了全面內戰。西北國民黨軍胡宗南部於1947年大舉進攻陝甘寧邊區。柳青想回陝北,體驗戰爭生活,後因戰事、交通阻塞被留在冀東參加土地改革半年。1948年10月回到陝北,解放戰爭已進入大反攻階段,他深入到米脂縣,以著名的“沙家店戰役”中一個糧店支前為題材,用8個多月的時間,廣泛徵集了《銅牆鐵壁》長篇小說的素材。1949年於秦皇島寫完這部書。人民文學出版社先後於1951年、1958年、1976年13次印刷,發行百萬餘冊。之後,柳青參加《中國青年報》的創辦工作,任編委和文藝副刊主編,培養了一批青年作者。後隨中國作家代表團赴蘇聯訪問。
  1952年8月,柳青任陝西長安縣縣委副書記,主管農業互助合作工作,他深入調查研究,給區鄉幹部、農民講社會發展史,講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親自指導王莽村“七一聯合農業社”,皇甫村“勝利農業社”。使長安農業社運動健康發展,成為陝西和西北的先進典型。1953年3月,辭去長安縣委副書記,保留常委職務,開始定居皇甫村,住在一個破廟裡,專門從事長篇小說《創業史》等文學作品的創作。1960年4月,柳青將《創業史》第一部10萬冊的稿酬16065元,捐給王曲公社做工業基建費用;1961年開始寫《創業史》第二部時,他向中國青年出版社預借5500元稿費,為皇甫村支付高壓電線、電桿費用。1963年到1964年,柳青兩次參加長安縣的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他冒著風險,和打擊一大片的極左思潮進行鬥爭,保護了一批農村幹部,深得人心。在長安縣,他還寫出《我們這裡已是早晨》、《燈塔,照耀著我們吧!》、《1955年秋天在皇甫村》、《王家父子》、《鄰居瑣事》等散文。還寫了《關於王曲人民公社的田間生產點》、《怎樣漚青肥》、《耕畜飼養三字經》、《美學筆記》、《狠透鐵》等作品。
  1966年,文化大革命開始,柳青被打成“反動權威”、“黑作家”、“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失去自由,身心受到摧殘。之後,西北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單位,派人在長安調查一個月之久,寫出《柳青在長安的十五年》的長篇報告,肯定他歷史清白、工作正派,作品經得起歷史考驗。1967年9月,“四人幫”的黑爪牙,到處宣傳抗戰時期柳青在四川搞過特務活動,說他是“特嫌”、文化大革命的幕後“黑手”,再次把他關進“牛棚”,折磨4年之久。在此期間,他的家被搗毀,伴侶馬崴被迫害致死,但他始終立場堅定,不動搖,不妥協,堅持真理,堅決抵制林彪、江青一夥的殘酷迫害。但他的病勢日重,身體漸衰。
  1972年,周恩來總理得知柳青病危,批示中央衛生部予以妥善安排,並囑咐陝西省主要負責人對柳青予以照顧。同年國慶節,周總理又讓《人民日報》記者捎話給柳青,希望他搞好身體,寫完四部《創業史》。柳青受到巨大鼓舞,再次精心修改了《銅牆鐵壁》和《創業史》。1978年,於陝西省出版局、省委召開的文藝創作會和《延河》編輯部小說創作座談會上,發表了《生活是創作的基礎》,進一步闡述了美學思想。1978年5月,柳青到北京治病,他想利用醫院的現代化條件,支撐身體,爭取時間,改完《創業史》第二部。但因體質太差,病情嚴重,於6月13日下午5時,不幸逝世,終年62歲。柳青的骨灰分放在北京八寶山公墓和長安皇甫村神禾原墓地。北京和西安分別舉行了隆重的追悼大會,李先念、陝西省委、省革委主要負責同志參加了追悼大會。
  柳青是當代著名小說家。他一貫深入生活,幾十年如一日生活在農民中間,有著豐厚的生活積累。他的小說大都以農村生活為題材,生活氣息濃厚,比較真實地反映了近幾十年歷次重大歷史時期農民的現實生活和精神面貌。其代表作品是《創業史》第一部。由於“四人幫”剝奪了他10多年最寶貴的創作時間,《創業史》的全部創作計畫未能如願完成,這是當代文學史上的一大憾事。主要作品有:短篇小說集《地雷》(光華書店1947年2月初版),中篇小說《咬透鐵鍬》(載《延河》1958年4月號),長篇小說《種穀記》(山東新華書店1950年3月初版)、《銅牆鐵壁》(人民文學出版社1951年9月初版)、《創業史·第一部》(中國青年出版社1960年第:版,該小說最早在《延河》1959年第4—11期上連載)、《創業史·第二部上卷》(中國青年出版社1977年6月)、《創業史·第二部下卷》(中國青年出版社1979年6月)。
  重要足跡:
  柳青的成長道路,是在米脂啟程的。少年劉蘊華是被他的大哥——北大輟學返回陝北教書的劉韶華帶到米脂東街國小就學的。已經在1926年就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大哥,對12歲少年的影響非同小可。認字不全的小小少年,手捧中文版《共產黨宣言》刻苦研讀,這是柳青人生道路上一次關鍵選擇。
  呂家鹼是現在米脂縣橋河岔鄉一個普通的村莊。1943年,柳青在參加了延安整風運動後,回響《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中發出的“到民眾中去”的號召,背著背包來到了深藏在米脂縣山峁之中的呂家鹼鄉。這時候,人們依稀從這個青年人瘦小的身材和炯炯有神的眼睛裡,認出他就是15年前唱著《赤色少年歌》,參加過米脂反帝抗議集會和遊行的小小少年劉蘊華。柳青再次來到米脂,擔任鄉政府文書。
  當年下鄉呂家鹼的柳青曾經經歷著一場艱苦環境的考驗:沒有星點的油水、天天白水煮洋芋、大半年不帶重樣的醃白菜、粗糙高粱米。昏暗狹小的土窯洞,與世隔絕的山窩窩,找不到人可以交流思想。這讓最初胸懷高遠、要做一番大事業的柳青,內心充滿孤獨、寂寞和迷惘,時常有一種被“放逐”的感覺。兩三個月之後,大病臥床的柳青,經歷了一場激烈的思想鬥爭,在放棄還是堅持之間,猶豫、彷徨的柳青認真地為自己做出了抉擇,“在革命隊伍里知難而退是莫大的恥辱。堅強的柳青站立起來時,將自己真正融入到農民之中:白天一道下地耕鋤,吃在一鍋里;晚上叼著農民的旱菸鍋,與農民一起開會聊天,困了和農民就睡在一條炕上。以米脂婆姨、勞動模範郭鳳英為素材寫下的散文《一個女英雄》,發表於1944年的《解放日報》;長篇小說《種穀記》也在這個時期醞釀創作之中。1945年10月,柳青奉命東進,隨軍赴東北開闢新區。他的背包里裝著厚厚的一摞《種穀記》的手稿。
  1948年10月是柳青第三次來到米脂。8個月的深入採訪,得到了最生動的素材,為他創作長篇小說《銅牆鐵壁》打下最紮實的生活基礎。1952年,柳青深入到陝西省長安縣,並在長安縣皇甫村落戶達14年之久。長篇小說《創業史》是柳青繼米脂之後深入生活的精彩續篇。
  柳青為了創作長篇小說《創業史》,1952年,他把全家從北京遷到陝西省長安縣的皇甫村,時任長安縣委副書記。也就是在那裡,他經歷了農業合作化運動的各個階段。並且在他以後創作的長篇小說《創史業》見證了那時代。柳青把家安在了終南山下的一個偏僻的村莊——皇甫村。把一座破廟只稍作修整,成為了住所。到1966年文革開始止,柳青在這個山村里一住14年。只到他被迫離開皇甫村時,皇甫村的很多村民不知道柳青是個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留有筆墨記載的大作家。這因為他的形象太過一般,與當地農民相比也是別無二致。柳青和當地的農民一樣剃著光頭,穿著對襟黑襖(當地叫做黑背搭子),他也常戴一頂當地農民喜歡的帽子。為了熟悉集市上農民的糧食交易情況,他也和關中農民一樣把手縮在了袖筒里,不動聲色地和人家捏指頭摸價。他的裝束,他的模樣,竟然騙過了牙行和賣主的眼睛。
  評價:
  陝西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副主席楊凡這樣評價柳青:“著名作家柳青,是我國當代現實主義文學的傑出代表,在我國當代文學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和深遠的影響,尤其是他創作的長篇小說《創業史》成為反映那個年代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更引人注目的是,柳青在陝西長安落戶14年,紮根農村進行文學創作,成為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的忠實實踐者,至今仍是我們陝西許多作家深入生活進行創作的典範。”
  作家陳忠實認為:“《創業史》是陝西作家柳青在長安的秦嶺山下完成的,它的藝術成就遠遠超出了個人的意義,而是屬於中國當代文學的一個高度的標誌。所以,研究這個作家,不僅僅是對柳青研究有意義,也不僅僅是對陝西今天和未來的文學發展有意義,而且對中國當代文學發展有很重大的意義。我們起碼可以看到,在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文藝思想和文藝政策受極左思潮影響那種艱難的環境裡,柳青如何以超凡出眾之思想深度和藝術功力,完成了一次藝術高峰的創造。這是同代人努力在做而沒有做到的,柳青做到了。我們研究他,就是研究十七年文學中一個具有代表性的偉大的作家,處在不像今天改革開放時期的文藝政策和創作環境下,進行了怎樣艱難而勇敢的藝術突圍,完成一個文學高峰的創造,我們從中學習和汲取對今天和未來有益的東西。”
  柳青文學研究會副會長、西北大學文學院副院長劉煒評說,柳青是以作品魅力和人格魅力共同作用,在陝西人心中建起一座雕像,陝西省現代多位作家都受他作品影響,陳忠實、賈平凹、鄒志安、京夫等作家曾經都將柳青作為文學膜拜的對象,很多人的創作都是從模仿柳青開始,從對柳青的亦步亦趨尋找自己的定位,然後在“柳青體”的基礎上慢慢找到自己的創作之路,可以說,柳青為現在的陝西文學打下了基礎。

7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