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聖慈烈皇后簡介 她是怎么死的?如何評價憲聖慈烈皇后?

人物檔案

 

姓名:吳氏(吳紹芬)

 

別稱:吳皇后、壽聖太上皇后

 

出生地:開封

 

去世時間:公元1197年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宋朝

 

墳墓:永思陵

 

諡號:憲聖慈烈皇后

 

職業:皇后→太后→太皇太后

 

出生時間:公元1115年

 

主要成就:是歷史上在後位最長的皇后之一、撫養宋孝宗成人

 

憲聖慈烈皇后簡介 她是怎么死的?如何評價憲聖慈烈皇后?憲聖慈烈皇后,實際上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宋高宗趙構的皇后吳氏。宋高宗在南京繼位之後,他的母親妻兒都因為靖康之亂被金人擄劫至金國。趙構與髮妻邢秉懿的感情很深厚,所以儘管兩人分隔兩地,但是趙構仍然沒有重新冊立皇后,而是為邢秉懿空置後位長達十六年之久。後來還是邢秉懿在金國去世,趙構才開始冊立皇后的。

 

吳皇后作為宋高宗的皇后,在十四歲的時候便進宮服侍趙構,趙構登基之後被封為義郡夫人,又累進封為才人、婉儀、貴妃。

 

宋高宗登基為帝之後,吳氏一直在他身邊服侍,甚至很多時候著戎裝侍奉左右。據說宋高宗時期曾經發生宮變,有衛士詢問宋高宗在哪兒,還是吳氏騙了他們,才免遭此禍。所以說,吳氏受寵是有原因的。

 

吳氏是個知書達理的女人,不僅能在高宗煩悶的時候為他排憂解難,並且還孝順公婆,做到了一個妻子應該做的事情。

 

韋太后從金國返回的時候,吳氏親自侍奉左右,日常起居從不假宮人之手,體貼周到,“順適其意”。吳氏因而很受韋氏的喜愛與看重。

 

趙構原配妻子邢秉懿死亡的訊息傳到南方,自己後宮的居所掛了一塊“賢志”的牌匾。這兩件事讓韋太后欣慰。因此,憲節皇后去世後,朝臣請“累表請立中宮”,吳貴妃便成了熱門人選,韋太后也幫著說好話,力挺吳貴妃。

 

就這樣天時地利人和,在所有人的推選下,吳氏於紹興十三年被冊立為皇后。

 

趙構此後再不能生子,吳氏後來便撫養了趙伯玖,更名為“趙璩”。趙伯琮的養母張氏去逝,吳皇后便將趙伯琮一併收養。吳氏對自己的兩個兒子一視同仁,因為趙伯琮品德出眾,所以在選立繼承人之時,吳氏向宋高宗推薦了他。

 

宋高宗後來禪位給趙伯琮,趙伯琮登基繼位,成為我宋孝宗。吳皇后遷居德壽宮,上尊號為“壽聖太上皇后”,拜見“如宮中儀”。宋孝宗將吳皇后視為親生母親對待,吳皇后後半輩子過的極為順遂。

 

吳皇后一直活了83歲,一生歷高、孝、光、寧四朝,在後位(含太后)長達五十五年,是歷史上在後位最長的皇后之一。去世之後,後人為其上諡號“憲聖慈烈皇后”,攢祔於永思陵。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