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素是誰?楊素是個怎樣的人?

楊素,字處道,漢族,弘農華陰人,在今天來說的話是地地道道的陝西人,是隋朝的開國重臣,傑出的軍事家、統帥,而且還是著名詩人,他一生征戰無數,功勳卓越,與隋文帝楊堅私交甚好。

楊素是弘農楊氏的後人,祖輩在朝廷世代為官,祖父楊暄,官至北魏輔國將軍、諫議大夫,父親楊敷,為北周汾州刺史,可以說楊素的出生在官僚地主家庭,自小就家境優越,但是現實並不是這樣的,楊素小時候家裡窮困潦倒,生活拮据,因為生活貧困,楊素從小就比其他小朋友節儉、明大理,但是也是因為貧困相比其他人來說缺少自信,有點自卑,但是楊素在為人處事方面卻落落大方,不拘小節,愛好讀書,但是因為家裡經濟困難,所獲得的知識有限,並且他擁有遠大的志向,希望自己長大後能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自己的命運。當時別人認為他好高騖遠,不切實際,但是楊素依然堅持做好自己,想辦法從其他地方獲得書籍,彌補自己所缺的知識。時人都不理解他,只有他的堂叔祖、魏朝的尚書僕射楊寬認為他很不一般,經常向他的的子孫們說楊素不是一般的人,他日必有出頭之地,無與倫比,你們應該向他好好學習。楊素後來有幸遇見牛弘,兩人擁有相同的興趣愛好,無話不談,都勤奮好學,遂決定與牛弘同窗共讀,二人成年後都文武雙全,儀表堂堂,楊素不僅文韜武略對於國家治理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當時北周武帝宇文邕誅殺奸臣宇文護重新執掌朝政,俗話說新官上任三把火,宇文邕也不例外,他因楊素和宇文護有牽連,所以下決定處決他,萬幸的是楊素以他出色的文采救了自己一命,北周武帝因他的文采,便賜他一官半職。楊素是誰?當上官的楊素積極為宇文邕排憂解難,從公元575年到公元576年大破北齊,立下汗馬功勞,得到了宇文邕的讚賞和賜封。公元578年,宇文邕去世後,楊素輔佐年幼的北周宣帝宇文贇,表現了他非一般的軍事才能。公元580年,隨著宇文贇的去世,周靜帝年幼無法自理朝政,於是這個時候楊堅便站了出來,楊素知楊堅甚得眾心,且有稱帝之意,遂主動投到楊堅門下,與楊堅深交。楊堅也知楊素之才,對其也非常器重,不久便以楊素為汴州刺史。此後大丞相楊堅受禪登基,改元開皇,是為隋文帝,並加封楊素為上柱國,從此楊素對楊堅忠心耿耿,幫助楊堅滅掉陳國,剿平匪患,統一了全國。

作為一名開國將領,我們不得不佩服楊素,楊素當過御史大夫,內史令,後來還當過司空等,最高官職相當於副宰相,二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一品大官。那么位高權重的楊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從他自小就好學我們可以知道,楊素是一個軍事才能突出,帶兵出神入化,作戰謀略高深的軍事戰略家。楊素也是個圓滑的人,楊素雖然是隋朝的開國功臣,但是楊素深知怎樣做好一個臣子,他不爭功不飛揚跋扈,而且觀察隋文帝楊堅的喜好做事風格,討好楊堅,所以深得楊堅的喜歡。楊素還是個審時度勢之人,在楊廣與楊勇爭奪嫡位的過程中,察言觀色,弄明白自己所處的局面,否者如果貿然幫助了一方奪嫡,結果又不是此人成為太子,那恐怕就要遭到暗害,其實可以說楊素他膽小怕事。另外楊素還是一個貪財好色之人,楊素家中豪宅座座而且田地很多,楊素妻妾成群看見年輕貌美的姑娘楊素會娶來當妾,雖然當時的社會風氣認為男子可以三妻四妾,但是楊素這樣的行為應該可以稱得上好色了。

但不管怎么樣,楊素畢竟作為隋朝的開國將領,後世還是給於了他很高的評價,還是有值得我們後人推崇的地方。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