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3年>> 7月9日

英國倫敦腦神經學家奧利佛·薩克斯。

1933年7月9日

1933年7月9日英國倫敦腦神經學家奧利佛·薩克斯。_歷史上的今天
奧利佛·薩克斯

英國倫敦著名腦神經學家。他根據他對病人的觀察,而寫了好幾本暢鍚書。他側重於跟隨19世紀傳統的「臨床軼事」,文學風格式的非正式病歷。他最喜愛的例子為盧力亞著作的記憶大師的心靈。

 

他在牛津大學王后學院學醫,後到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神經科實踐,1965年移居紐約,從醫並教書。他在愛因斯坦醫學院擔任臨床腦神經教授、紐約大學醫學院擔任腦神經科客座教授及為安貧小姊妹會擔任顧問腦神經專家。

薩克斯只在他的病例中記述少量的臨床數據,主要集中在病人的經歷上(其中一個病例為他本人)。其中許多病例均無法治癒或接近無法醫治,但病人會以不同方式改變他們的病情。

他最著名的著作——睡人(Awakenings,後來改編為同名電影無語問蒼天)講述了他在多名1920年代的昏睡病嗜眠性腦炎病人身上試用新葯左旋多巴的經歷。這同樣是英國電視連續劇Discovery首集的主題。

他的另一本書描述柏金遜症的各種影響以及杜雷特症的個案。《錯把帽子當太太的人》是描述一位視覺辨識不能症狀的人(此病例是1987年麥可·尼曼創作的歌劇的主題),《火星上的人類學家》是關於天寶·格蘭丁(一位高功能自閉症的教授)的描述。薩克斯的著作被翻譯成包括中文在內的21種語言。

7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