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萍:有的人是絕對不能原諒的

張愛萍,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現代國防科技建設的領導人之一。“文革”中慘遭迫害,被批鬥、囚禁達6年之久。

張愛萍:有的人是絕對不能原諒的我相信,父親所受的苦難,並不是最駭人聽聞的。1974年,我見到羅瑞卿,經過“文革”非人的折磨,他昔日的光彩已蕩然無存。我就這個問題請教了這位前公安部長,這種毫無人性的審查的潛規則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但我沒有得到明確的答案。這大概已經不能簡單地歸咎於哪個個人了。

但父親似乎不完全認同這樣的解釋。我們和他談到這種現象應該歸於體制的弊端時,他說:“什麼體制?是人!是用人上出了問題!不要一出了問題就全往體制上推,把自己開脫得乾乾淨淨!”

“文革”中相當的一批特偵組,他們不僅不尊重事實,而且還要捏造事實:千方百計地逼迫、誘導證人做出偽證,甚至毫無顧忌地要求像公安局這樣的司法專政機關篡改檔案,編造歷史。即使事實已經證明了被審查的幹部沒有問題,純屬是冤假錯案,也要誤導所在單位,繼續折磨他們。尤其令人痛心的是,他們不是我們看到的地痞流氓、土匪無賴,而是黨的高級幹部!是中央委員!是老紅軍!是貧苦的無產階級!他們曾受黨的多年教育,經受了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洗禮;他們都曾在中央軍委、總參謀部、總參謀部二級部這樣地位顯赫的部門工作過;他們中有的人甚至佩戴過黨和人民授予他們的上將軍銜!他們真的是認為黨內混入了許多敵人,還是為了迎合某種政治勢力的需要,或是為了個人向上爬的野心,才密謀策劃、相互配合,做出如此殘忍和下作之事。他們究竟是怎樣的人,懷有怎樣的企圖,我想知道。

20世紀80年代中期,原專案辦副主任身患絕症,他托人捎話給我,他一生參加革命,只做過這么一件壞事,他對不起老首長,現在行將不久於人世,希望首長能原諒過去,他就能瞑目了。人之將亡,其言也善,鳥之將死,其鳴也悲!我心中充滿了悲涼,鄭重地對傳話的朋友說,我一定轉告父親。那天父親在批閱檔案,我在他身邊靜靜地坐下。父親抬起頭來,似乎有些驚訝,有事嗎?我講述了這個臨亡的人哀婉的請求。

沉默,父親一直凝視著前方空空的牆壁,就這樣沉默了很久。最後,父親轉過頭來,他說:“不行!這是不能原諒的!”

他的態度出乎我的意料,讓我震驚,不!是震撼。他補充道:“我絕對不會對這種人說一句原諒的話!這不是我和他個人的問題。絕對不行!”

原諒,一個多么高尚偉大的詞,但它絕不是廉價的!人生,有可原諒的,也有永遠不可原諒的!他不希求頭上籠一層聖潔的光環。古代有一種叫狴犴的怪獸,它有一種嗜血的天性,只要聞到人血就會興奮。

世界上確有這樣的人。他們的本性就像狴犴一樣嗜血,他們像武則天手下的酷吏,當那些被他們折磨的人,出於求生的本能,不得不在他們擬好的假證明上按下手印時,他們會產生一種愉悅,一種滿足,他們一定會為他們的成功彈冠相慶的。

他們製造冤假錯案,就是出於他們嗜血的本性,不管多高官階,他們永遠是一群人渣!

又過了10年,在紀念劉少奇的座談會上,父親又針對“文革”的話題,舊事重提,語言犀利,憤慨而激昂。果然,在場的有人坐不住了。在一旁看在眼裡的方毅說:“愛萍同志講得好,就是要這樣講!大聲地講,公開地講!”

父親繼續說:“有些人,在‘文革’中壞事做絕,又毫無悔改之意,到現在還在寫文章為自己塗脂抹粉,到處招搖撞騙!”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