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5年>> 7月10日

“綠色和平”沉船事件 密特朗下令調查

1985年7月10日

1985年7月10日“綠色和平”沉船事件 密特朗下令調查_歷史上的今天
被炸沉的“彩虹勇士”號旗艦

1985年7月10日,生態主義者運動“綠色和平”組織的一艘船隻“雷博”號在紐西蘭的奧克蘭港被炸。紐西蘭有關部門在事件發生後拘捕了一對持瑞士護照的“夫婦”。經過將近一個月的調查,紐西蘭警方認為,爆炸事件與法國有關。8月6日,紐西蘭警方的一個小組抵達巴黎,以調查這對“夫婦”及其他有關人員的身份。7日深夜,法國總統密特朗致信總理,要求立即對事件進行“嚴格調查”,查清責任後,“罪犯將受到嚴厲制裁,不論其職位高低”。
  據報導,“雷博”號本來打算前往穆魯羅瓦珊瑚島,反對法國進行計畫中的核試驗。7月10日晚,25名生態主義者在船上聚會後,多數人離船。隨即,船上連續發生兩次爆炸,葡萄牙籍攝影師罹難。紐西蘭警方在現場附近海濱找到的一個氧氣瓶和一隻救生艇據說標有“法國製造”字樣,並認為被拘捕的一對持瑞士護照的“夫婦”實際上是法國籍。
  8月9日,法國政府昨天指派貝爾納爾·特里科負責調查“雷博”號帆船爆炸事件。特里科在戴高樂時代曾任總統府秘書長,現任行政法院推事。公開指派這樣高級別的人士單獨調查安全事件在法國還是第一次。
  9月22日,法國總理法比尤斯在總理府發表聲明,承認“彩虹戰士”號“是法國海外安全總局的特工人員炸毀的。他們是奉命行事。這個真相向行政法院推事特里科隱瞞了。”
  9月25日,法國政府發言人若爾吉娜·迪富瓦夫人宣布,法國內閣任命原法國陸軍參謀長勒內·安博將軍為法國海外安全總局局長。安博將軍60歲,1983年3月以來任陸軍參謀長。他曾在法國軍隊中的外籍軍團任職20年。安博將軍受命負責整頓海外安全總局秩序並進行改組。原海外安全總局局長皮埃爾·拉科斯特因“綠色和平”組織的“彩虹戰士”號船被炸事件已被免去職務。
  11月22日,被指控犯有謀殺罪和爆炸國際綠色和平組織旗艦“彩虹勇士”號的兩名法國特工人員,被紐西蘭奧克蘭高等法院判處10年徒刑。兩名法國特工人員是34歲的阿蘭·馬法爾少校和36歲的多米尼克·普里厄上尉。
  12月23日,法國對外關係部發言人說,法國已同意向綠色和平運動賠償被炸沉的“彩虹勇士”號船的損失。“彩虹勇士”號是綠色和平運動從英國租用的船隻。

7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