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傳說:全身裸露婦女遭食人樹吞食

恐怖傳說:全身裸露婦女遭吞食

一名德國探險家的一段恐怖經歷:在非洲馬達加斯加人跡罕至的熱帶雨林里,生長著一種神奇的“惡魔之樹”,它有著黑色的樹幹,長而寬大的葉子,葉子邊緣是如刀片一樣的鋸齒形狀。黃昏來臨時,當地土著人圍著“惡魔之樹”做一種神秘的儀式,突然隨著人聲吆喝,一名全身裸露的婦女爬上“惡魔之樹”的樹幹。當那名婦女被迫接觸到那如海帶一樣的葉子時,恐怖的事情發生了,只見那些樹葉突然狂舞起來,像章魚的觸鬚一樣伸過來,將那名可憐的婦女緊緊纏住,隨著葉子越來越多,越纏越緊,慢慢地,她的叫聲衰弱下去,接著她的頭部和身軀不見了……

這段恐怖的文字讓我這個自認為見多識廣的人也禁不住毛骨悚然。“食人樹”是真是假?我必須將它弄個水落石出!我要前往非洲,到馬達加斯加的熱帶雨林里去尋找傳說中的“食人樹”。

食人樹指不同傳說中的食肉植物,其體型龐大得能夠殺死甚至吞噬一個人類或其它大型動物。縱使有著各種不能肯定的有關報告記載,目前為此沒有此類植物的具體存在證據。

目前地球上的食肉植物(carnivorous plant),有13科20屬600多種,絕大多數都隸屬於豬籠草科、茅膏菜科和狸藻科等三個食肉植物科。目前,已知的最大肉食植物是王侯豬籠草(Nepenthes rajah),會捕食小型哺乳動物。

恐怖傳說:全身裸露婦女遭食人樹吞食

動物取食植物,在人們看來已是正常的或不足為奇之事。要說植物能捕 食動物,則會使不少人驚訝。那么,世界上真有能捕食人或動物的植物嗎?這個問題要分兩句來回答。首先,能捕食動物的植物確實存在,這主要有產於南亞和澳大利亞的豬籠草,茅膏菜與產於南美的捕蠅草及瓶子草等。這些植物大都生長在熱帶沼澤地帶,因為這類地區往往土壤貧瘠,所以植物 不得不捕食動物以補充某些元素。

食肉植物又稱食蟲植物。這種植物能藉助特別的結構捕捉昆蟲或其他小動物,並靠消化酶、細菌或兩者的作用將小蟲分解,然後補充某些元素。

已知食肉植物約有400種。這類植物多為綠色植物。食肉植物能將捕獲的動物分解,這個過程類似動物的消化過程。分解的最終產物,尤其是氮的化合物及鹽類為植物所吸收。

這類植物捕食的方式基本有兩種:一是生有捕捉器或夾子般的葉子,葉子兩半能迅速閉合,把犧牲品夾在 當中。如茅膏菜,它的葉子平時分兩片張開,葉上分泌有甜味的液體,一旦有昆蟲類小動物碰到葉子上的觸毛,兩片葉子立即閉合,把昆蟲夾在其中, 並分泌消化液把它消化即“吃掉”。大約十天后,消化已畢,葉子重新張開,等候捕捉下一個獵物。

恐怖傳說:全身裸露婦女遭食人樹吞食

另一類如豬籠草,瓶子草,葉子演化成瓶狀,瓶口色 彩鮮艷如花,並能分泌具有香味的蜜腺,吸引昆蟲等小動物。而瓶頸又長著向下斜生的硬毛,昆蟲只要爬進瓶中就無法逃出,瓶底的消化液會迅速把它 消化掉。 這些能捕食動物的植物,雖然令不少人覺得驚奇,但它們確實存在。

有關食人樹的說法有幾起。卡爾·李奇博士(Dr. Carl Liche)在1920年9月26日的《美國周報》(American Weekly)上報告說,他於1878年在馬達加斯加目睹了一棵巨大的開花植物將一名年輕女子消化掉。所配的藝術想像圖描繪了這名女子的命運。她被認為是世所罕聞的殘忍部族Mkodos人的一員。

1925年,仍是這家報紙發表了第二個有關食人樹的故事,這次是在菲律賓棉蘭老島的一種樹。布蘭特(W.C.Bryant)在另一篇文章里聲稱他在漫步時走入了島上的禁地,一棵食人樹伸展開來,葉子發出嘶嘶聲。他的嚮導認識這種樹,便把他打倒在地,離開了那些可能致命的葉子的伸展範圍。布蘭特的故事配著一幅描繪這棵樹的圖片。後來他註解說,樹周圍的大量骨骼並非真的存在,而他原本曾接近那棵樹,把它當成遮陽棚。

恐怖傳說:全身裸露婦女遭食人樹吞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