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獻太子朱見濟簡介 朱見濟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朱見濟

別稱:懷獻太子,懷獻世子

國籍:中國

所處時代:明朝

民族:漢族

出生時間:正統十三年(公元1448年)

逝世日期:景泰四年(公元1453年)

父親:明太宗朱祁鈺

母親:杭皇后

主要成就:明代宗朱祁鈺獨子

正統十四年,統一蒙古各部,稱雄西北的瓦剌部首領也先,以明朝拒絕兩族貿易為理由,發動了對明朝的戰爭。時為明朝皇帝的明英宗朱祁鎮寵信太監王振,在王振的鼓動下,不顧群臣反對,堅持御駕親征瓦剌。

懷獻太子朱見濟簡介 朱見濟是怎么死的?明英宗此次親征,時間緊急,準備並不充分,雖然率領了浩浩蕩蕩五十萬大軍,但是走到半路的時候,就出現了糧草不足的情況。再加上明英宗任命完整全權受理軍政大權,在不懂軍事的王振的一通亂指揮之下,更是使明軍陷入了被瓦剌部包圍的困局之中。

在敵軍圍困,糧草不足的,軍心渙散的情況下,明朝五十萬大軍皆被也先所破,就連明英宗朱祁鎮也被瓦剌首領俘虜。這場戰役,就是歷史上著名的“土木堡之變”。

“土木堡之變”後,瓦剌拒絕放回明英宗。國不可一日無君,在徵得太后的同意後,于謙、王直等大臣擁立當時的鉞王朱祁鈺登基為帝,史稱景泰帝。景泰帝登基之後,于謙等人死守京城,擊潰了來犯瓦剌軍隊。在景泰初期,朱祁鈺的確政績不錯,但是等他當了一段時間的皇帝之後,私慾膨脹,不僅想要自己當皇帝,還想要將這個皇位傳給後代。

朱祁鈺繼位之初,就將明英宗朱祁鎮之子朱見深冊為太子,等他想要將皇位傳給自己的子孫之後,就開始了廢除太子,另立皇儲的一系列動作。

為了讓自己的孩子當上皇帝,朱祁鈺不惜威逼利誘,甚至是用賄賂的手段來拉攏大臣,經過他的一番苦心之後,終於廢去朱見深的太子之位,改立自己的兒子朱見濟為太子,這就是歷史上的懷獻太子。

朱祁鈺對朱見濟可謂煞費苦心,為了保證他皇儲地位的穩固,硬是將自己的皇后汪氏廢掉,改立朱見濟的母親杭氏為後。只不過天不遂人願,朱見濟雖然最終當上了太子,但是卻沒有當皇帝的命。

朱見濟與景泰三年四月乙酉被立為太子,但是景泰四年十一月辛未就夭折,諡號懷獻太子。朱祁鈺想要皇位流傳下去的願望破滅,就連他自己也被乾下了皇位。

朱見濟去世之後,石亨等將領擁立當時被困居南宮的太上皇朱祁鎮復辟,經過奪門之變後,朱祁鎮重新登上皇位,改元天順,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復辟成功的皇帝。

朱祁鎮重登皇位之後,立自己的兒子朱見深為太子,廢除懷獻太子朱見濟的太子封號,改為懷獻世子,此後直至南明滅亡,朱見濟也沒再被承認為太子。

猜你喜歡: